麻省理工學院工程師花四年時間開發新技術 Sea-thru,可以「去除水底照片的水」,自動消除光線在水底造成的偏色和散射,讓照片變得「好像在沒水的地方拍攝一樣清晰」。

珊瑚礁是大自然中最複雜、色彩最豐富的物種之一。但是,沒有人造燈光的情況下拍攝,照片常常顯得偏藍。即使在淺水,也會因為水下的散射問題,使某些顏色失真,尤其是紅色和黃色。這種影響使珊瑚學家難以使用電腦識別、計數和分類水底照片中的物種。他們必須費時地人工處理。

名為 Sea-thru 的技術由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海洋學家和工程師 Derya Akkaynak 與海法大學(University of Haifa)的 Tali Treibitz 合作,這項「去水」技術相信會對水底攝影或學界帶來巨大影響。Akkaynak 和 Haifa 使用 1,100 多張照片來製成 Sea-thru 的原型,每張照片有把她的色卡拍攝在內,用來訓練程式修正水底下的色偏問題。

可看看介紹影片:

至於目前的成果如下:

研究報告可以看此:Sea-thru: A Method For Removing Water From Underwater Images

原文:Sea-thru Brings Clarity to Underwater Photo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