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每個作品都花了不少心思,若人像照片主角為自己,遭人盜用自然會更為不滿。英國女攝影師 Rosie Hardy 最近便發現自己的多張個人照片在未經她同意下,被上傳至照片編輯平台 PicsArt 製成貼紙供人免費使用,次數超過 1,500 以上,更有照片被用以進行令事主感到不舒服的二次創作。

Rosie Hardy 早前在 Instagram 收到一名用戶的私人訊息,坦白表示在瀏覽 Rosie Hardy 的作品後,發現他於一年前在個人照片上使用的「貼紙」原來為 Rosie Hardy 個人人像照片,詢問 Rosie Hardy 是否需要他刪除照片,並指出該些貼紙在 PicsArt 標有「免費編輯(free-to-edit)」標籤。

Rosie Hardy 在 PicsArt 進行簡單搜索後,發現不少自己的人像照片在該平台上被剪裁成免費無限制使用的「貼紙」,攸用次數達 1,547 次,受害者除了 Rosie Hardy 外,還有其他拍攝類近超現實照片的人氣 Instagram 人像攝影師如 @hobopeebazc@The_Life_Of_Aivax@Alexandriaslens

 

 

部份令 Rosie Hardy 不舒服的二次創作

Rosie Hardy 經過幾番努力後終通過 Instagram DM 與 PicsArt 聯絡,PicsArt 對事件深表遺憾,但強調平台無法追踪數以百萬計的所有用戶查看他們正在使用誰的照片,指「貼紙為用戶製作,而非 PicsArt 製作的」,並表示已把事件記錄至美國著作權法律(DMCA),同時著 Rosie Hardy 對一系列相關貼紙提交「移除」要求後靜待數天即可。

其他被盜用的圖片

 

事件至今仍未解決,貼紙有 1,500 次的使用量雖然代表了 Rosie Hardy 備受廣大用家歡迎,但在被個人照 盜用的情況下實在高興不起來啊。更多 Rosie Hardy 照片被盜用詳情可至  Rosie Hardy  的個人網誌

延伸閱讀

Rosie Hardy:幻想風的 365 自拍計劃

著名照片「一對爸爸與初生兒子」,遭歐洲政黨盜用於「反同」海報上

Source: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