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人終有一死,但又有沒有想像過自己死前的最後一餐是什麼樣子的?美國帕里什藝術博物館(Parrish Art Museum)近日展出了美國攝影師 Jackie Black 的「Last Meal」照片系列,重現 1984 年至 2001 年間德薩斯州(Texas)死囚牢房中 23 位囚犯要求的最後一餐。

攝影師「Last Meal」照片集內的 40 多張作品以純黑為背景,不帶任何社交元素,食物亦沒有漂亮造型,看起來非常樸素,整體透著灰暗氣氛與死亡意象。照片集的每張照片下附有一段死囚們的遺言,有的利用最後時間讖悔、有的強調自己的無辜,攝影師希望能藉照片集讓觀賞者感覺他們的感受,並表達死刑的不人道。

死囚犯 David Wayne Stoker 在遺言中寫道:「我為你失去親人和朋友感到痛心,但我沒有殺人」

死囚犯 Anthony Ray Westley 遺言:「我想說我並沒有殺人。我愛你們」

死囚犯 Jeffrey Allen Barney 遺言(節錄):「我為自己的所作所為道歉,我是罪有應得的」

死囚犯 Johnny Frank Garrett 遺言:「謝謝家人對我的愛和照顧,但世界上的其他人我是不會管的」

死囚犯 Thomas Andy Barefoot 遺言(節錄):「我為自己對其他人所做的一切感到抱歉,希望他們會原諒我。」

死囚犯 William Prince Davis 遺言(節錄):「我希望捐出自己的遺體作科學研究,以幫助其他人」

死囚犯 Robert Anthony Madden 把最後的一餐捐予無家者,並在遺言寫道:「我對你失去親人朋友很抱歉,但我沒有殺那些人,希望我們能了解自已和彼此,並停止仇恨和復仇的循環」

死囚犯 James Beathard 遺言(節錄):「美國已發展成一個對人命毫不尊重的地方,我的死亡只是這個問題愈發嚴重的徵兆」、「新聞自由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讓真相傳播、讓人們知道現今正在發生什麼事的方法」

對死刑的爭論一直存在,有人認為死刑是震懾潛在犯罪者,及讓犯罪者付出與罪行相應的代價的手段;有人則認為死刑有可能導致冤殺,而且無論是被害人、嫌犯或是加害人的生命重量都是同等,死刑是侵犯了個人的生命權。被定死刑前嫌犯尚且具有審訊的機會,但「死因無可疑」的人們卻是連走一個正常法律程序的機會都沒有,這種手法是否比死刑更不人道?

對「Last Meal」照片集有興趣人士可前往 Amazon 購買

延伸閱讀︰

年滿 18 歲就要馬上執行死刑 —— 攝影師紀錄伊朗女死囚的生活

A Year of Killing – 食物攝影師拍攝 20 名死囚的最後一餐

Source:Parrish Art MuseumJackie Bl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