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是每位主人的寶貝,為牠們拍攝照片與影片與人分享已成為日常。月拍 500 隻以上寵物日本專業攝影師湯沢祐介,就分享了如何以手機捕捉寵物可愛表情和動作的小技巧。要捕捉寵物的活潑一面,攝影師簡述了以下 5 個要點:

1. 拍攝水平角度與寵物視線保持一致

拍攝寵物時,鏡頭基本上應與寵物的視線高度持平,如果寵物的視線較低(如貓或狗),拍攝者可以躺在地上進行拍攝,畫面氣氛會根據鏡頭的方向不同而產生變化,若想以天空為背景,可把手機上下倒轉,此時鏡頭會更貼近地面,這就能收入更多天空。

常犯錯誤 1:拍攝者常常會一直移動鏡頭,以追隨寵物動向。攝影師提醒在拍攝時應把鏡頭固定,讓它在同一位置記錄寵物走動,這能讓影片看上去更專業,也能避免震動、鬼影等,提高影片質素。

2. 根據毛色調節亮度

帶有自動曝光(AE)功能的手機會自動測光並調整曝光,但當寵物的毛色是純白或純黑,就需要手動曝光補償。簡單來說,手機測光會判斷白毛的寵物為「明亮」,從而減低曝光,這時就需要手動提高曝光值;而拍攝黑毛寵物時情況剛好相反,測光會判斷其過暗,從而自動提高曝光,這就需要手動減低曝光值。如果寵物處於背光狀態,則可以使用白紙代替反光板,增加牠們的臉部亮度。

3. 使用零食或玩具吸引視線

這是個不少主人都懂得使用的小技巧。在手機鏡頭正上方夾上零食,或寵物們喜歡的玩具,就能拍出牠們「看鏡頭」的畫面,顯出精靈一面。

4. 拍攝寵物的腿部、尾巴等身體部份

雖然寵物的樣子可愛,但牠們慣於以全身表達自己的情感,例如飛奔到一個地方訴說著「我對那裡有興趣呢」,又或是對著你搖尾巴,表現對零食的渴望等。拍攝影片時嘗試加入牠們的肢體動作,更能傳達牠們當刻的感受。

5. 善用手機雲台

當畫面過份搖晃,會為觀看者帶來不舒適感,如要防止畫面抖動,可考慮配合手機雲台(如 DJI Osmo 系列)進行拍攝,讓畫面更流暢。

常犯錯誤 2:用以製作影片的素材不足。有很多人在拍攝完成後回看影片,才驚覺「咦,好像沒有可以使用的素材」。攝影師建議當成功捕獲心目中的畫面時,不要立即停止錄製,而是在心裡默念 5 秒再停止,這樣就能獲得編修影片所需的開場和結尾片段。

攝影師補充,寵物攝影最重要的不是技術,而是與動物的交流。面對頑皮的毛孩,可以通過奔跑或扔球與牠良好地相處;而如果牠比較膽小怕人,可先伸出手讓牠聞聞表示友好,從而令牠安心。拍攝不同小動物需要不同方法獲得牠們的信任,這才是拍攝成功的關鍵。

寵物也有情緒,也會有不想做出某些動作的時候,拍攝者應注意不要強逼牠們擺出不願意的姿勢,給牠們做成負擔。拍攝前預先確定拍攝地點和想像理想中的構圖,並儘快完成拍攝,再給予稱讚和獎勵,這就不會讓毛孩抗拒被拍了。

延伸閱讀︰

日本「上海問屋」推出寵物攝影專用手機夾,可夾著零食方便近拍寵物大頭食相

韓國興起「拋起小狗拍照」潮流,被網民狠批「罔顧寵物安全換取讚好」

Source:soft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