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旅遊看見城鎮的優美風光,或多或少會想拍照留念,或許一生人就只來這麼一次,但瑞士有個小鎮的居民就因自覺當地風光太美,怕人們在社交平台看到照片後,會對未能親身到訪感到遺憾,於是在村議會投票決定推行「禁拍令」,禁止任何人拍下小鎮風景照,違者可被罰款 5 瑞士法郎(約 40 港元)。

這個自信滿滿的小鎮名為貝爾金小鎮(Bergün/Bravuogn),位於阿爾卑斯山著名的聖莫里茨度假村附近,人口僅 500 多人,其自 2017 年 5 月起發出了一項禁止拍照的法規,市長解釋時表示因為小鎮很美,如果人們看到照片但又未能到該處一遊,會讓人產生遺憾的感覺,為了顧及所有人感受,於是直接禁拍,並建議遊人親自來訪感受小鎮風光。

官網小鎮照片:

事實上貝爾金小鎮並非首個禁止遊客拍照的地方,世界上不少景點都有因為不同理由而禁拍,如印度的泰姬陵蘇格蘭的羅斯林教堂莫斯科的列寧墓等等,不過大都只因希望人們對該地表示敬意和尊重為由而禁拍。

貝爾金小鎮的舉動大概能吸引不少好奇者前往該地,但與之相對,也不能舉辦甚麼攝影比賽,或是對於只喜歡打卡的遊客來說,就不太吸引了,除非大家都偷偷去拍?至於有一些曾到當地旅遊的網友則分享,其實只要不要拍攝得太過份,好像也不會真的很嚴執法,整個禁令始終是噱頭,而且罰的款項其實也不高吧。

小鎮其實還有影片︰

貝爾金小鎮位置︰

延伸閱讀︰

瑞士大學生攀上阿爾卑斯山,游繩以 90° 拍攝班相

日本網民於 Twitter 轉載 (retweet) 照片竟惹侵權官非,上訴兩次後仍被裁定有罪

Source:smithsonianmagthe lo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