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德國柏林的波蘭裔新聞攝影記者 Natalie Kepesz 於 2020 年 10 月期間前波蘭沿海城格但斯克,採訪一間以小童及青少年為對象的軍事主題會所。這是近年在波蘭新興起的一種玩意,參加者全部為小孩或少年,特意被安排接受軍事訓練,而不是校內當成興趣班的童軍。

這現像引起了 Kepesz 的興趣,激發她走訪國內多間少年軍事訓練中心進行採訪及拍攝,並將作品定名為 Niewybuch (波蘭語爆炸的意思),選取十張相片參與世界新聞攝影的人物特寫故事組別,結果讓她贏得組別第三名

原來在波蘭,這種青少年的軍事夏令營已有差不多一百年歷史,早於 1920 年代已存在,而近日有越來越活躍的趨勢。這些夏令營通常都附帶其他教育及訓練予參與的年輕人,包括愛國主義、團隊精神以及紀律。而參與的青少年會接受各種訓練,包括求生技能、自衛、判斷地形等戰略技巧,而他們亦有機會使用仿真武器,體驗最近真實戰爭的情境。雖然教官指參加者不會使用到真武器,但外間有批評這種現像令人不安,是民族主義抬頭的表現,不僅出現於波蘭,甚至在全球不同地區皆有此現像。

此圖輯的原作者 Natalie Kepesz 回憶說,她小學至中學生涯正處於 1990 – 2000 年初之間,是波蘭最精彩的年代,亦是最自由奔放的時期,活在那年代會覺得有無窮盡的可能性,甚麼事也能發生。但自從右翼政府掌權後,事情就急轉直下。尤幸波蘭仍然有很多令人驚嘆之處,只是一些事情現在看來既感到熟悉,又感到陌生,好像不是來自波蘭一樣。

Kepesz 會展開這個攝影計劃,緣於她在2020年去到波蘭南部的西里西亞,採訪一個古老皇朝的遺址,期間因緣際會認識當地一所軍事高中學校。這是她首度接觸這類型學校,後來發現波蘭境內興起這股軍訓潮,有不少民間機構會提供訓練營、同好會等服務,而且需求甚殷。

同年8月,她獲准在波蘭一所近海邊的軍校進行拍攝。校內其中一項訓練,就是將學生分成小組,並為他們定下兩種身份:軍人及恐怖分子。部份學生會被分派成扮演人質角色,讓人營教。整個訓練活動可維持一整天,而參與的學生也非常投入。

Kepesz 在整個拍攝計劃中多次進出這些軍校,希望可以多角度展現這種童年生活。整輯作品,攝影師只拍攝參與訓練的少年,而沒有一個成年人在裏面。攝影師覺得她無法預計孩子的未來會變得怎樣,但至少目前可以說出他們的故事。她很好奇軍事訓練會對孩子帶來甚麼影響,因為這種年紀的孩子,對外來影響沒有抵抗力,並認為成年人總是自以為是地將一些觀念及意志加諸在孩子身上。

與 Niewybuch 相關的世界新聞攝影作品,可到世界新聞攝影網站瀏覽。而 Natalie Kepesz 亦設有自己的 instagram 及個人網站 https://www.nataliakepesz.de 了解更多她的攝影專題作品。

延伸閱讀

愛爾蘭兒童醫院 + 迪士尼「X-Ray Story」創意海報,以玩具真實 X 光照片鼓勵病童「放心去照」

第 64 屆世界新聞攝影獎 (WPP 2021) 得獎作品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