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人人都會,但要影一張絕世自拍,要配合的條件也許要配合天時地理人和才可以。近日一位巴西攝影師 Alexandre Correia 就達成了這創舉,在挪威拍攝極光時,同時遇上冬季才出現的衝天光柱,靈機一動,背對這個罕有景觀站在鏡頭前,拍下這張絕世自拍。

Alexandre Correia 的絕世自拍

現年 47 歲的攝影師 Alexandre Correia 本身並非專業攝影師,其 Twitter 的自介只說自己是一位業餘無線電控制員及啤酒迷,現居荷蘭。他在 2 月期間到挪威旅行,拍攝地接近 Kautokeino (考託基諾) ,拍攝遊人必拍的極光。當日溫度低至零下 – 37°C,為極光與光柱提供了條件。當時 Correia 待在當地幾個小時,一直只留意眼前的極光,及後不為意轉個身,才看見背後的光柱奇景。Correia 形容,這個情景簡直像 Marvel 電影的畫面,也可說像北歐諸神顯靈一樣壯麗。

Correia 於事臨時起意,將兩邊的情景放像畫面構圖後,站在鏡頭前面留下這一刻。他還舉起雙手,令只拍到剪影的他,猶如交響樂指揮家一樣在指點極光與光柱跟著音樂擺動。這張相片他使用了 14mm 焦段,光圈 f/1.8,4 秒曝光及 ISO 800 拍攝,之後僅用 Photoshop 調整光暗,絕無後製加入其他元素的成份。

 製圖:V1adis1av (CC BY-SA 4.0.)

在北極圈拍攝極光現代人來不算稀奇事,只要把握在冬季的機就可以。若要滿足光柱的條件,就要有足夠密度的冰晶在空氣中懸浮,加上城市的強光形成反射,才能在較遠的距離看到這種衝天光柱的景像。

而 Correia 最幸運的是,在最冷的一天遇上太陽風帶起了極光,為兩個奇景製造了條件,讓這位攝影師拍下一生一次的絕世自拍,還被 NASA 選為 2022 年 2 月 8 日每日一相精選圖片。有關 Alexandre Correia 的作品,可以瀏覽其 Twitter 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風景攝影師 Daniel Kordan 強運拍下火山噴發 + 劃過流星 + 湖面反射的完美相片在網絡瘋傳

法國導演Stéphane Ridard 以航拍紀錄冰島法格拉達爾火山爆發,展現800年難得一見自然暴烈美學

來源: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