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紐西蘭的攝影師 Jonathan van Smit,2008年起移居香港,並且進行大量街頭與紀實攝影,作品主題圍繞著不少香港的陰暗面,低下階層、貧苦居民、妓女、黑社會,而且氣氛陰森苦味濃烈,在他的鏡頭下,香港是黑色的。

例如這些來自系列「real lives」的部份作品,那些生活在籠屋、殘舊唐樓、擠逼戶的人們,不是報章裏的一格故事,而是實實在在的居民,這些是他們的生活。



攝影師在一些訪問中說,他自己會常常走進建築物內拍攝,就這意義來說,也是種另類的「街頭攝影」,也揭示了很多不為人知的角度與影像。




至於以下就是「kowloon ink」的部份作品,主題圍繞「紋身」。其實這個主題也很常見於紀實攝影中,畢竟要在身上刻下半永久的圖案,背後的意念與想法會令人相當好奇,不論是普通的紋身客,還是刺青的黑幫人物,都勾起人們的興趣。



另一方面,香港人的紋身往往帶有強烈的東方色彩,「龍」應該是相當常見的圖案吧?


也有關公……


另一輯「looking for love – kowloon」的作品,題目相當諷刺,因為從照片去看來,顯然是關於香港的黃色事業,尤其是舊區中的所謂「企街」,她們在找尋的愛,是甚麼愛?



攝影師的影像帶有強烈的現場感與戲劇感,照片中的人物互動,讓作品充滿故事性與張力,到底他如何走得這樣接近?又如何拍攝?這份膽子從何而來?



這些湮沒於主流媒體,不會在「正常生活圈」中出現的情境,被攝影師拍攝、揭示、演繹,這個香港,既陌生,也熟悉。



很喜歡這攝影師的作品,黑暗,懸疑,詭秘,在他的鏡頭下,這是不一樣的香港。


想看更多攝影師的作品,可以到他的網站瀏覽︰http://www.jonathanvansmit.com

或是 Flickr 頁︰http://www.flickr.com/photos/n_ipper/

及 IPA 的專訪︰http://invisiblephotographer.asia/2010/07/20/interview-jonathanvans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