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張 Planking 與流浪狗的照片,都是一個故事)

來自台灣的「仆街少女」Karren 於去年爆紅,Planking 的動作雖然古怪,但卻好玩又搶眼,風頭一時無兩;而且「仆街」二字在廣東話來說是罵人的說話,有點不文,但卻十分巿井地道,於是也深受不少香港人喜歡。上星期剛好 Karren 來港舉行講座,我們榮幸邀請到她上來 Studio Kim Tak 聊聊天。同行還有她的拍檔攝影師小包,他是誰?原來他就是每張仆街少女作品背後的攝影師,他很低調的,不會上鏡,所以我們就保留他的神秘面孔吧。

(編按︰由於是同時訪問二人,所以用了第三身的角度去演繹他們的回應)

問︰某程度上來說,Planking 的熱潮都算是過去了,而「仆街少女」Facebook 粉絲頁也越來越少 planking 的作品,現在你們的主要方向是甚麼呢?

仆︰其實拍攝 planking 照片的熱潮確實只會一時,特別網路熱潮總是很快就過去,不過也多得大家的支持,得到了一定的知名度。其實我們在拍攝 planking 之前,主要就是拍攝流浪貓狗的現況,因為在台灣的流浪貓狗情況相當惡劣,可惜當時卻沒甚麼迴響;現在就可以藉著這個平台,分享更多有關的作品與訊息。未來我們都會集中拍攝這個原初的主題,並且以創作為主,希望能夠藉此改善流浪貓狗的現況。

問︰那麼說其實粉絲團的主題都大幅轉向了,這樣原先的支持者會抗議嗎?(笑)

仆︰會的啊,我們看著FB頁面的數據,知道有很多原有的粉絲離開了群組,但有趣的是,卻同時吸納了很多新的支持者進來,就像換血一樣。原本的粉絲都是希望看到 planking 的好玩作品,而現的粉絲,很多都是流浪貓狗的支持者,所以就整體來看,支持者數字沒有下跌,還是很滿意的。

(香港的雀鳥街)

問︰似乎也是無可避免呢,畢竟「仆街少女」已經很出名,人們很容易對這個群組定型吧?你們覺得成名是好事嗎?

仆︰是的,成名有一些好處,例如能夠讓原先的主題如流浪貓狗受到更多關注。但其實我們的目標也不是成為名人,最初甚至也在照片上打了馬賽克,只是後來也沒辦法避免曝光,不過我們都推卻了很多上電視節目的機會,因為我們不打算成為藝人,然後上節目玩遊戲之類;反而是希望專注於攝影及創作上。

(香港的地鐵站)

問︰那也沒辦法啊,Karren 現在確實是很有名的人了,能不能說說仆街少女的成名過程呢?

仆︰這裏其實是有個小故事的,因為 Karren 本來在台灣著名的論壇 PTT (批踢踢) 就有一定名氣,她早期以 Lomo 拍攝婚紗照片,於網路上很受歡迎;後來她以 planking 的手法來介紹台灣景點,結果就火紅起來,而傳媒也發現原來 Karren 本來是讀醫科的,卻不做醫生而去做攝影師,這一點甚有新聞價值,所以就報導起來,之後的發展大家都知道了。

(以 planking 介紹景點︰總統府)

問︰轉一轉話題,其實現在台灣流浪貓狗的情況如何呢?

仆︰由於法例的定義問題,貓狗是屬於寵物類,一旦被丟棄在街道上,就被指為流浪動物,政府就會捉起來然後基本上就是殺掉,而不是考慮以「絕育放回」方式處理。而且民眾飼養寵物也欠缺周詳思考,例如電影熱播導盲犬或是哥基犬,就很多人湧去買,然後發覺不好養就遺棄街上。與此同時,收留遺棄貓狗的機構資源很少,人們的領養意識亦不夠。所以不論是教育或是政治層面上,都很急切需要改善。

(位於台中的「犬山居」,收容了很多路邊救回來的小狗)

(還有其他 planking 與流浪狗的作品)

問︰對香港的印象又如何呢?

仆︰其實我們前後來香港只有兩次,第一次主要是工作,也沒甚麼時間旅遊。今次則剛剛去了中上環,乘車沿路都讓我停不下按快門,傳統的新穎的東方的西方的建築都有,這個與台灣十分不同,也非常吸引。

(婚攝 – 私奔到月球︰連結)

問︰那 Karren 現在自己的攝影工作順利嗎?有沒有因為「仆街少女」而變得太多生意了?

仆︰哈哈,很多人以為有,其實跟爆紅之前沒有太大分別!不過由於 Karren 是很慢工出細貨類型,例如婚攝,會用很多時間跟新人們溝通,然後設計出他們專屬的拍攝方式,也會自己處理道具、場景等安排,所以工作時間非常長,賺錢好慢哦!(笑)

(Karren 的創意婚攝作品︰連結)

特地宣傳一下,Karren 他們都有替香港的新人拍攝,如果你也打算去台灣拍婚照,或者請他們來香港拍,可以聯絡他們啊。感謝 Karren 與小鮑接受我們的訪問,如果大家對「仆街少女」和 Karren 的攝影感到興趣,可以瀏覽以下 FB 專頁︰

仆街少女︰http://www.facebook.com/pkgirls

Karren Photography︰http://www.facebook.com/KarrenK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