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我們曾介紹過 Leica 名人堂首位得獎攝影師 Steve McCurry (詳情),他的代表作「阿富汗女孩」對大家來說絕不陌生。今年的得獎者則是美聯社華裔攝影師黃公崴 (Huynh Cong Ut),他的經典代表作則是上圖的「越戰女孩」,同樣是家傳戶曉的作品。

下圖是黃公崴的近照。

Leica 方面還跟他作了一個訪談,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影片欣賞,附有字幕︰

下圖是黃公崴的兄長 Huynh Thanh My,家中排行第七,是一位死於越南戰場的美聯社攝影師,他也是激發黃公崴成為攝影師的來源。

以下為攝影師其他作品︰







如果有興趣閱讀全篇 Leica 跟攝影師的訪問,可按此瀏覽。另外,訪談中提及過的攝影師 Horst Faas,則是另一位著名的越戰攝影師,今年初逝世,可以按此了解更多。至於「越戰女孩」的主角金芙 (Kim Phuc),早前也曾與攝影師一同接受訪問,大家可以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