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可以是「發展一個人優點」,或是「放大一個人缺點」。你會常看到美劇的人「讚美」 一個開心的笨蛋,反觀台灣的人常常不管做再好,都要隨時做好心理準備被「批評受教」。這樣的恐懼非常不利於創作。


這張圖原圖很平淡,我把藍色與紅色飽和度幾乎拉爆,其餘的顏色則抽光。我將主角的工具與部分的左手裁掉,然後天空的曝光幾乎拉爆,地上的陰影更是拉爆。海灘的黃色則是用筆塗上去的。

結果會是類似電影「三百壯士」(港譯《戰狼300》) 的效果,很粗糙但很具個人特色。

其實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獨一無二美術感,常常是被環境教育所弄得一模一樣。

面對著一塊空白的畫布(相片),我希望攝影者想的是 「我要畫出我心中的畫」,而不是「這樣畫比較不會被罵」。攝影是一面鏡子,會反射出自己的心態。而這明明應該是個很快樂的地方。

下一次編修,試著天馬行空的用自己的美術敢嘗試,就算一開始拙劣,那也會慢慢地發展成自己的東西,那才是真正編修的精神,而非他人所可傳授的「技術/撇步」。

 

Spitsbergen 5DIII+24-105 Lightroom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