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紐約的業餘天文攝影愛好者 Alan Friedman,在他的自家後花園拍攝了上圖,是甚麼呢?就是我們用肉眼根本不能看清楚的太陽!他是怎樣做到的?關鍵之一是用了一塊名叫「H-Alpha filter」的濾鏡,它能夠把所有波長都過濾掉,只餘下指定的極狹窄波長 (H-alpha),於是就能夠拍攝到太陽的外貌。然後他把濾鏡安裝在一支等如 450mm f/5 遠攝鏡的望遠鏡上,再使用 webcam 連接並攝錄太陽影像,於是就可以安全地拍攝了。

下圖是由上圖剪裁出來,非常仔細呢,還可以看到太陽上方好像有一隻「飛鳥」之類,你猜是甚麼呢?

他是透過攝錄太陽,然後逐格找出清晰的照片,因為太陽表面溫度極高,那些蒸氣或是空氣的扭曲會造成影像模糊,不過總會遇上清晰的時候,他就把這些照片抽出來變成這系列作品。


影像本來是黑白色的,攝影師是為了更好地呈現作品的細節,所以就加入了色彩和色調,但是太陽表面仔細的「花紋」,是實際拍攝下來的。



還有著名的「金星凌日」呢。

以下就是他所使用的望遠鏡,攝影師稱之為「Little Big Man

如果大家感興趣的話,可以到他的 Tumblr 瀏覽,那是一個「太陽日記」呢。

via Colossal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