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不用緊張,這只是由印度一位工業設計師Saikat Biswas所繪製的概念機–HOLGA.D,並沒有正式推出市場。

Saikat Biswas認為「雖然HOLGA.D 是一台數碼相機,但它保持了Holga的簡單操作跟質素,同時把影菲林的樂趣貫徹起來。」

Holga是甚麼?Holga是一台相信是最廉價的中幅(也有全幅)的塑膠相機,拍出來的效果有點古怪也有點不真實,也就是俗稱的「LOMO味」。

Holga的廉價製作,簡單的膠製凸透鏡是該「LOMO味」的成因,暗角、漏光、朦朧等均是其「質素」的表現。

筆者認為這HOLGA.D當中有兩個概念很有趣:

1)為了保持菲林攝影的不確定性,Saikat沒有把LCD MON放在HOLGA.D的機背上,而是採用下載式的設計!用家需要把它跟一台電腦接駁起來才能下載相片。

2) 快門鍵可從右邊旋向左邊,這是對左/右手的用家都非常體貼的設計!

詳細的HOLGA.D概念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