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拍攝到捲底片,由投影照片到相紙到過藥水,由風乾到正式完成成品,就尤如一位母親十月懐胎後把孩子生育下來。一切不假外求,反求諸己。可是如今世代一切講求快捷,方便,因此數碼相機,智能手機在不下數十載便席捲全球。

眼見菲林與黑房這些傳統技術的式微,再加上香港這個商業社會,願意保留及推廣攝藝術的人當然少之又少。「黑點」的創辦人尹子聰不愄困難,於2006年在上環一意創立黑點,在香港地當個全職藝術家。或許很多人心中有個疑問,這樣大膽,為什麼?「香港地沒有愛攝影的人嗎?沒有欣賞菲林與黑房樂趣的人嗎?也不是。但香港就是很缺乏一些讓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分享學習的地方,很缺乏讓一顆人凝聚創意的平台。」他答道。

本土攝影師為港增光

在短短的七年間,「黑點」從一家只有數部底片放大機的工作室,到設立了小型圖書室、定期舉行課程和研討會,2012年正式舉行展"THE FIRST EXHIBITION" 和「走出森山攝影展」,更於2013年正式成為其一保護傳統攝影及沖囇藝術的非牟利團體。這些年頭,他更與一群於黑點相識的朋友向國際邁出,參與世界各地的攝影展,包括俄羅斯、巴黎以及亞洲各個城市。尹子聰更於2010及2011羸取更於各個獎項,包括「百達興銀行中國藝術大獎」等。尹子聰謂:「嚴守黑房沖曬的步驟,不論大小,親自沖曬照片絕對能保留一百年以上。這也是黑房沖曬技術值得世代流傳的原因。數碼化攝影與菲林黑房沒有誰較重要,黑房沖曬技術更不該讓其式微。就尤如刀叉筷子、快餐廳西餐廳,有必要區分那個較重要嗎?」

菲林與黑房值令人著迷之著在於由零到有

來自城市大學的學生JOLIN很認同尹子聰創立黑點的原因,道:「當然我們不能否定數碼化帶來的便利,但是,一切的一切都麻木地追求數碼化,那跟「請代母代生仔」不是差不多嗎?你用智能手機或數碼相機拍攝完,馬上保留起你要的,刪走不要的。隋即你便帶去沖曬舖曬相,一小時後就能取回了。當中的程序都假手於人。就尤如你用數小時抽個卵子,等個數月,你的孩子就出來了。所以,我也希望大家都能親自感受一下由一筒菲林到成品你手裡誕生的那裡感動。」

由是,一群城大公共關係及傳意副學士的學生就藉著畢業專題活動的機會,「黑點」合作,由城市大學開始,向大學生們、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們宣傳菲林與黑房,名為"DARKROOM ALIVE”。

學生吳渭瑤指出:「我們希望將黑房沖曬技術介紹給年輕一代。讓他們感受到,不速食的快樂與感動。是啊,兩三小時可能你只能沖曬到十張八張的照片,但由零開始到看著影像在藥水慢慢浮現,是真的有一種莫名的感動。這是在速食世代,讓你遠離壓力,享受一刻間的恬靜與輕鬆。慢慢來!」

黑房只是適合玩過菲林相機的人?

四個二年級公共關係及傳意副學士學生邀請上環一間非牟利機構—黑點同作主辦機構。他們在二月下旬舉辦「黑房沖曬技術工作坊」,邀請了一群毫無黑房沖曬經驗的城大學生親手沖曬出自己的相片。其一參加者GARY在未參加前指出:「以前我認為有數碼杷機就好了,時間寶貴啊,三秒拍攝完,一小時後有得沖曬好,那幹什麼要用三四小時自己弄在黑房左溝藥水右搖照片呢?但我親自沖曬後覺得,親力親為由一張底片到一張相片,太有滿足感。再加上和一眾好友在黑房邊曬相邊聊天,聚聚舊,讓我在將來回味這些相片的時候,更有一另類的記憶。」

另一參加者ALBERT更指出:「以前認為我沒有玩菲林相機的習慣,黑房沖曬技術對我普道人來說,太複雜了吧。第一次試玩菲林相機,隋即就親自沖曬黑白照片,才發現其實沒有很難。第一次置身黑到不見五指的黑房與其他同學一起邊捲菲林邊講鬼故。第一次投放影像到相紙,再過藥水,聊聊天太有趣。一切都很新鮮,也覺得根本沒有想像中難上手。絕對推薦給大家一起試玩!」

另一城大學生ELAINE則拿了一筒以前拍攝好的菲林前來沖曬:「其實真的忘了這筒菲林是拍了些什麼。底片弄好後,一張一張沖曬出來,就好像回到時光隧道,在那刻時前值得記錄下來的影像一格一格地重現。數碼化的方便讓到所有人見到什麼就影什麼,但是菲林的特別之處則是規限你記錄低最值得將來回味的三十餘個影像,捕捉了某個瞬間,那你便會願意多花心思,亦學懂珍惜寶貴的機會,不是拍完,不喜歡就刪除。」

三月舉辦「黑房沖曬分享會」,尹子聰和工作坊的參加者也向一眾學生分享黑房沖曬的過程、趣事和對菲林沖曬的感受。其一參加者ELIANE說:「真的第一次就著迷了,這工作坊令我對菲林攝影和黑房沖曬產生很大的興趣。我甚至也入手了HOLGA相機,因為菲林和黑房給予我數碼杷機沒有的感受,特別是不能預期成果的樂趣。」

讓DARKROOM ALIVE !

雖然在城市大學舉行的DARKROOM ALIVE活動暫告一段落,但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支持傳統的沖曬技術,支持黑點繼縯讓DAKRROM ALIVE !

尹子聰背景簡介

於1975出生於中國香港,2000年畢業於英國威爾士大學榮譽文學學士紀實攝影系,於2006年創立黑點,致力推廣傳統攝影文化以及創立平台予有意之士互相分享和學習。作品曾於世界各地展出,著作包括《城市》,羸得兩屆百達興銀行中國藝術大獎」;《中國工人》(2006-2007);《元紀街》(2005);《後都市化》(2000-2005)。

尹氏摒棄數碼技術,追求「纯粹攝影」的可塑性,成就出個人獨特之風格。

欲查詢更多資訊可瀏覽以下網址︰www.thephotocrafters.org

作者簡介︰

葉伊翎-HKer

喜歡菲林,鍾情黑房
拒絕「速食文化」侵蝕攝影界
慢慢來 ,慢慢品嚐攝影之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