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與美容業界的商業照片,必須經過 PS 修改至完美才發行是常識吧?以下這張圖片,很清晰地展示出,到底一個模特兒的硬照要「動幾多手術」才會成為你和我看得到的影像︰

anti_ps01

英國的零售商龍頭 Debenhams 率先反對再用 PS 照片作宣傳,引起了行內的爭論及國際間的關注!到底這鼓反 PS 風潮會否席捲全球呢?

英國每日郵報指有研究顯示,我們天天在街道上和雜誌裏看到的「完美」照片,展現出根本不存在的無痕美肌、緊緻身材,會令不少男女對於自己天然真實的外形和尺碼,感到更多不安。半數年僅 12 歲的在學少女,已經不滿意個人體重,並透過節食來減肥,原因就是這些宣傳圖片。另外有 58% 的 14 或 15 歲女孩,表示他們根據學校的健康教育,認為自己有需要減少體重。

有關零售商指他們希望透過棄用 PS 照片,而向公眾帶來真實的、健康的理想體形,筆刷的使用僅僅在於處理個別印斑或是頭髮的瑕疵,但不再是用來纖腰減大腿等等。

anti_ps02

例如上圖,你會發現 PS 過的地方真是很多,例如臉部和頸部變瘦了、牙齒漂白了、手臂更幼、胸部更豐滿、腰臀的肉不見了、膚色有改變而且更光滑明亮等等。零售商除了停止使用 ps 外,還準備了試用不同「尺寸」的模特兒,甚至是傷殘奧運的選手,以打破人們對於「標準身材」的定型。

看來有不少人讚成這種做法,不過稱之為「僅僅第一步」,一來攝影師可以透過燈光、角度與鏡頭等等,拍出其實都「不太真實」的美麗;二來使用模特兒本身,已經是對於美麗的一種定型,還未計化妝術的誇張效果。但無論如何,這個或許真的是一種進步。

Daily Mail via SLR Lou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