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spotting

Soraya Darabi, Foodspotting.

人像攝影是個十分廣泛的攝影題材,由婚紗攝影、小朋友攝影到模特兒等包羅萬有。但「部落格攝影」……怎麼拍?拍一個在電腦前面打字的人嗎?這聽想去真是一個超級糟糕的攝影點子丫……但真的有攝影師這樣拍!而且還拍了10多張,效果竟然還不賴丫……

letters_to_romeo

Imran Khan, Letters to Romeo.

寫網誌是種十分被動和隱閉的活動,但這輯相將不曾在鏡頭面前出現的部落格主人都帶到鏡頭面前了!效果還令人感到非常親切!這輯作品由攝影師Gabriela Herman操刀。在它相片中的唯一光源,就只有網誌主人的筆記本電腦熒幕!(筆者每天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更新Photoblog的!)

*村上春樹在小說《1Q84》中說過,作家自以為在晚上靈感如泉,然而在晚上所寫的東西,拿到日光下看通常都不能見人……但這些相片證明,最優秀的博客都是在晚上工作丫!

在名字旁的是該名博客所屬的部落格

crushable

Drew Grant, Crushable.

artmostfierce

Ruben Natal-San Miguel, Art Most Fierce.

Fork Lift

Julia Rappaport, Fork Lift.

und_you_vill_like_it

Sarah Dohrmann, Und You Vill Like It.

blip

Mike Hudack, Blip TV.

candy_stand

Robin Yang, Candystand.

fimoculous

Rex Sorgatz, Fimoculous.

the_gloss

Lilit Marcus, The Gloss.

gawker

Richard Blakeley, Gawker.

history_eraser_button

Daryl Lang, History Eraser Button.

ishaara

Manjari Sharma, Ishaara.

random_night_out

Nick McGlynn, Random Night Out.

sheena_sood

Sheena Sood, Sheena Sood.

the_gloss

Jennifer Wright, The Gloss.

the_social

Caroline McCarthy, The Social.

wink

Charlie Fish, Wink.

a_photography_blog

Rachel Hulin, A Photography Blog

Herman不單為觀眾呈現了一個又一個人氣網誌主人的居家環境,同時還將一樣將他們和世界所聯繫起來的無線東西——Wifi無線網絡拍下來。

Herman說:「我想將他們的私密世界呈現給觀眾看……所謂部落格,其實是幫助我們反思自己體驗世界的方式,並以抽離的角度,看看我們是如何生活以及花掉自己的時間。」

事實上,網誌的興起一直都令不少人質疑,到底由一間密室向一大群人的單向溝通,是否比面對面向一小部份人溝通更具社交社(或更自閉?)。但攝影師Herman反對自閉的說法:「我相信博客將我們聯繫在一起,將我們拉得更……他們令互動的平台出現,並建立起在線和離線的溝通方法。」

而Herman尋找拍攝對像的方式亦非常有趣和切合主題——在她每拍攝完一位博客,她都會要求他們介紹一位在他們網誌友好名單(Blogroll)上的博客來進行拍攝:「一開始我接觸的通通都是和攝影有關的部落格,因為他們都是我熟悉和有聯系的……但最後我遇上的都變成了傳媒博客了。」

Herman現正聯繫一班收視率超高的博客(希望有天也會找上筆者T_T),同時間也在找一班以寫網誌維生的博客,準備拍攝下一輯相片。

Via: Wire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