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求高級燈光技巧的商品攝影,竟然可以只用一部 iPhone 營造?隨著網上營銷越來越流行,商品攝影也變得普及 (變成不少人的兼職、全職工作之一!) 不過,對不少影友而言,商品攝影除了是講求器材,亦是講求燈光器材及技術,也令影友望而卻步的攝影技巧。

01

商品攝影棚的燈光器材你能數上幾多種呢?聚光燈、柔光箱呀等等……對於攝影新手來說,這更只是一堆不知名的怪物!筆者今次就想介紹一種普及而平等的燈光器材-就是你手上的手提電話。

02
(圖片來源:buzzbus)

電話?Lighting?看似風牛馬不相及呢。

03

而筆者今次就以拍攝威士忌來實現拍攝理念,今次拍攝的主角就是著名的日本威士忌「響」及威士忌杯,電話則用上 Apple iPhone 5,並用上灰色布幕背景;如果影友沒有布幕背景、背景紙,可用淨色衣服或窗簾等代替 (視乎拍攝主題體積而定)。

04

首先擺好主體的位置,然後用手提電話上網搜尋一幀純白色或空白網頁,將屏幕亮度較到最明亮,以光繪塗鴉 (Light Painting) 般照亮主體。當然,也要緊記把周圍的燈光關掉,將環境光影響減少。

05

06

07

曝光設定參數:30 秒快門、f/11、ISO 160

後期製作:對比度、清晰度增加處理,洋紅色、青色、藍色飽和度遞減。

技巧運用:

實際試行並不困難,就如光繪塗鴉 (Light Painting) 方法大同小異,唯影友需要注意光亮位置及暗位。如果將主體平均地照亮,可能會使主體失去立體感,因此拍攝前可能需要先計劃光暗排佈。而今次的拍攝的作品中,影友可以留意威士忌杯右面長條形的光影,正是筆者故意刻畫上的,目的正是營造出杯子的立體感。

 

同場加映激光加電筒拍攝作品

08

09
(圖片來源:cloudfront)

後記:

當然,以職業商品攝影的層面而言,這種方法絕對談不上專業,質素也僅僅屬於合格。不過,對於並無擁有燈光器材的影友而言,在技巧及器材能及之下,也可拍攝出較佳的攝影作品,相信大家都會「收貨」吧。

當然也有失敗

10

11

 

作者簡介︰Zulu Lo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讚好我的 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Zuluphotography

500px : http://500px.com/Zulu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