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newey1

專題紀實攝影師Andrew Newey近日去到尼泊爾中部進行拍攝計劃,與當地的古隆族人(Gurung)相處了2星期,並記錄了當地珍貴和古老的蜂蜜採取過程。

andrewnewey7

andrewnewey6

這些蜂蜜的採取方法甚至是相片都甚少為世人所揭示。古隆族人把籃子吊下並放置在蜂板的下方,然後獵人們就會沿另一端的繩梯落下,並利用一利名為”tangos”的長枝把蜂板由懸崖擊落,讓蜂板掉落在籃子裡。

andrewnewey2

andrewnewey3

Andrew Newey記錄了這種古老的採蜜方法,也是記錄了這種古法方法的息微:因為氣候的改變,讓蜜蜂的數量不斷地減少。由於這種方法伴隨極大的危險性,部族裡願意學習這種採蜜方法的年青人亦不斷減少。另一方面,這種喜瑪拉亞山蜂蜜藥用價值之高亦吸引政府開放蜂密採取權予其他商業團體,藉出售、出口甚至舉辦旅行團以賺取更多的利潤,郤大量地壓縮了古隆族人採取蜂蜜的自由和空間。

Honeycomb, Nepal

Honey hunter, Nepal

Nepalese villager preparing honey tea

andrewnewey9

andrewnewey10

這種古老、傳統的風俗及至許多性質相同的歷史文化都與社會發展產生許多矛盾,當中如何權衡兩者的需要,相信不是身處其中的一員則沒有資格去為此發言,或是嘗試去評論兩者的價值。還好在事情發展得不能逆轉時,有一些珍貴的紀實相片可以保存下來,用以觀賞,用以思考。

 

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