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ze01

來自香港的攝影師 Waito,今年於歐洲最大型攝影比賽 Prix de la Photographie Paris (PX3) 的專業組中,憑著作品「Trees in the Hong Kong City」,獲得一金 (Nature – Tree) 及一銀 (Fine Art – Landscape),我們近日有幸能跟 Waito 進行簡單訪談,了解他的感想與心得,本文照片即為上述得獎作品。

問︰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答︰我叫Waito,畢業於中大新聞及傳播系,大學時代開始拍照,畢業後曾當記者,專責人物專訪,亦曾在報紙上寫攝影專欄,現為全職婚禮攝影師。

問︰這輯作品是用甚麼方式拍攝 / 後製,在拍攝時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呢?

答︰拍攝這輯作品的相機是經過特別改裝,以拍攝紅外線相片,數碼檔案再經電腦後製。紅外線攝影不是新技術,於菲林時代已經有了。現時用數碼相機拍攝紅外線相片,多是加上filter或要改裝相機。拍攝時最重要是注意氣溫,因為紅外線多少和熱能有直接關係,所以這些相片全是在盛夏拍攝。

prize02

問︰起初為甚麼會拍攝此作品呢?

答︰2004 年,政府編訂《古樹木名冊》,將本港一些珍貴的大型樹木登記,立例保護,但多年以來,古樹因保護不周而倒塌或枯死的消息時有聽聞。3年前我全職投入婚禮攝影,因工作關係常常要由鑽石山地鐵站徒步往新蒲崗,中間會穿越大磡村,這以往是寮屋區,樹木茂密,鳥語花香,沿途還有好幾棵木棉樹,盛放時紅花遍地,彷似城市中一個小森林。然而受沙中線工程影響,此地將會變成地盤,日後亦會興建不同房屋,而大磡邨內這些樹木,因沒有一棵被記錄在古樹名冊內,這片樹林和寄居在內的生物,隨時因發展被連根拔起。

我相信一個城市的樹木,除了有降溫、淨化空氣、防止水土流失等功能,它還盛載著一個城市的回憶,背後理應有更深層的歷史意義,以及與居民或當地生物的連結。我們常因發展而隨意砍伐樹木,除了以樹林為家的一眾生物頓失依靠,我們的回憶也被連根拔起,被於是便興起拍照的念頭,希望展示城市和樹木共生的可能,並用紅外線相片,讓樹木來當主角,亦開展了Trees in Hong Kong city這個拍攝計劃。

prize03

問︰可以簡單介紹 PX3 這個獎項嗎?

答︰PX3 (Prix de la Photographie Paris)是歐州每年規模最大的攝影比賽之一,每年都有來自全球逾 85個國家的攝影師參加。

問︰現在有計劃拍攝其他作品 / 系列嗎?

答︰除了這系列有關樹木的,乘工作之便,現時在拍攝另一系列有關婚禮的,想表現婚禮中一些很少人會留意的細節。

prize04

問︰你所使用的器材及軟件是?

答︰各種品牌的相機及軟件都會用,沒有一定,視乎需要吧。

攝影師個人網誌︰http://www.waitography.com
攝影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eewaito

prize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