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01

日本甚至全球最大的同人誌即賣會 Comic Market,剛在今年 8月15日~17日在東京台場舉辦了第 86 屆 (C86),「同人」即是愛好者自行改篇原創動漫而製的作品,不少著名漫畫家也是畫同人出身,又或曾繪畫同人作品,很多同人漫畫家水平其實也相當好呢;與此同時,這系列照片在日本國內外出現,卻引起了不少迴響。

這不是新鮮的現象,扮演著性感動漫角色的 Cosplayer,站在會場內外被不斷拍攝,部份人更會拍攝裙底、聚焦胸脯,不少 Cosplayer 其實知情,無論她們是抱著同好的心情,抑或是尋求上位的機會,拍攝者與被拍者之間應似已有默契。即使外人看起來就像犯罪行為,但事實上卻變成有如「常態」的感覺。

cosplay02

即使是日本國內,也有不少人對之反感,近年日本漸漸收緊對動漫的監管,部份日本網民指出,或有一天同人展會變成年齡限制,又或再也不容許參加者帶相機參加,畢竟同人展本來就是讓同人創作者發表及銷售為主要目的,他們才是主角,根本就用不著相機……

或許市場競爭太激烈,加上商家的推波助瀾,「性感女模 + 拍攝群眾 = 聲勢 / 入場數」這種方程式,近年已經從歷史悠久的車展,推廣至各種 (多男人的) 展覽,包括書展、電腦展、動漫展等。

雖說大家一買一賣各取所需,但是站在動漫愛好者的角度來看,這些 Cosplayer 及攝影者恐怕都不是真正「對動漫有愛」,兼且會加深外界對動漫界的偏見,或會間接導致創作尺度收緊。而站在攝影愛好者的角度看,大家總是被報紙貶稱為「龍友」,恐怕這也是主因之一了。

cosplay03

cosplay04

cosplay05

cosplay06

按以下連結,還可以看到更多 C86 的現場情況及不少 Cosplayer 的影像,其實不少同好的裝扮都是非常用心的,很值得欣賞的;但看來這個世界,還是漂亮性感的女模才能吸引鏡頭,好可惜。想看一些更認真的 Cosplayer 攝影嗎?我們也介紹過喔

source: Nyaasokuvip.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