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01

早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流血衝突畫面,相信大家都在新聞報導上看到了,戰爭確是非常可怕,暴力的影像令人不忍卒睹。但與此同時,有些看起來很平靜、很平淡的畫面,背後所帶來的影響與創傷,卻同樣驚人,例如為了「保護以色列」而建起來的圍牆,長達 700 公里,但由於嚴重的人道問題,屢屢引發爭議。《Keep Your Eye on the Wall》這本著作,集結了 7 位獲獎攝影師的影像,以不同的角度及取材,拍攝圍牆下的巴勒斯坦風景,例如跨越圍牆的工人、廢棄的檢查站等,再加上 4 位散文家的記述,把以巴衝突透過另一個方式展現出來。

著名的柏林圍牆全長155公里,在建成差不多三十年後,即 1989 年終於倒下,也標誌冷戰的結束,但東西德至今是否真正統一,仍是會引起討論的話題。至於恩怨情仇更為纏糾不清、歷史背景更為複雜的以巴衝突,是否有完結的一天?那長度更超四倍的圍牆,又有可能消失嗎?

加利利地區 by Raed Bawayah
wall02

「We Are Not Enemies but Friends」by Noel Jabbour
wall03

加沙的牆 by Taysir Batniji
wall04

Gates to Heaven – 耶路撒冷 by Rula Halawani
wall05

「One Day」by Raeda Saadeh
wall06

by Steve Sabella
wall07

Sunken Road – 被佔據的巴勒斯坦土地 by Kai Wiendenhofer
wall08

加沙地帶邊境 by Kai Wiendenhofer
wall09

加利利地區 by Raed Bawayah
wall10

著作影像來自攝影師 Taysir Batniji、Raed Bawayah、Rula Halawani、Noel Jabbour、Raeda Saadeh、Steve Sabella 及 Kai Wiedonhöfer,文字方面則來自 Malu Halasa、Yael Lerer、Christine Leuenberger 及 Adania Shibli。

有興趣的話,可以按此到 Amazon,或到出版社 Saqi Books 購買

wall11

另外,本地攝影師林亦非也曾到訪拍攝,並有相關文字報導,有興趣的話,亦可按以下連結瀏覽。

延伸閱讀︰伯利恆過關到耶路撒冷  穿越不人道的圍牆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