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ent01

網路上的裸照流出事件不斷發生,除了黑客盜相之外,最常見的源頭之一,就是報復式發放 (revenge porn),企圖透過放出對方的私密照片作為報復手段,而受害者不分名人或平民,例如來自丹麥的 Emma Holten 就是其中一位。她在 17 歲那一年,被前男友出賣,將從前拍過的私密照片放到互聯網,而她自己則收到大量電郵,來自四方八面的男人,有少年人、大學生、為人父親者之類,內容包括︰

你父母知道你是蕩婦嗎?

你被解僱了嗎?

這背後的故事是甚麼?

給我更多裸照,否則我把手上已有的傳給你上司

consent04

在起初,她甚至討厭自己的身體,怪責它讓自己蒙受了這些傷害與羞辱。然而在三年後,她決定與攝影師 Cecilie Bødker 合作,拍攝另一輯裸照,並且自行發佈,以此作為整個事件的反擊。

為甚麼要這樣做呢?是自甘墮落,是豁出去嗎?不少批評聲音這樣質疑或嘲諷。

consent02

當事人解釋,很多人認為 Revenge Porn、裸照流出是不好,是因為女人的裸體是羞恥的,讓人看到自己的身體,是可憐的可悲的。但事實上真正核心的問題,並不在於女性的身體,而是那未經許可、未得當事人同意而上傳照片。

所以人們應該怪責的,並不是那些喜歡自己身體、希望拍攝自己裸體一面的女性,而是那些未經他人同意而發佈出去的人。

也因此這輯照片名為「CONSENT project」,目標是告訴其他受害女生,身體並不可恥,人們應該在乎的,是照片有沒有經過你的同意而出現。而這些照片,也要把她還原為「人類」,而不是物化為一種慾望的投射。

consent03

整輯作品最先刊登於 Friktion magazine,而當事人亦於女性主義網站 Hysteria 撰文講述心路歷程,大家可以作仔細閱讀。

話說回來,整個「裸照流出」的傷害公式,就是在當事人不知情下,照片於網上被發佈出去,人們的好奇心激發並廣傳,再由傳媒以報導 / 教育名義,繼續炒作裸照,一方面「同情受害人」,另一方面「大肆宣傳受害人如何如何可憐」,加上道德衛士出來嚴辭譴責,整件事更有獵奇味道,更受注目,直至各方都出來加一腳消費完成後,照片就與大量卑劣的網路評論永留 Google。

如果警察偵破了連環偷車案,報紙是會報導偷車賊,還是被偷車的人?當然是犯人,但是在色情罪案中,傳媒焦點總是在受害人身上,而且人們也總要像「很有智慧」的告誡別拍裸照,卻忽略了製造這種「羞恥裸體」的世界。

在較開放的西方社會尚且如此,即使 Jennifer Lawrence 在早前的裸照事件中,直斥黑客犯了性罪行,但是要讓公眾理解到事件的本質,而不再用獵奇、窺秘、道德高地的眼光去看待女性,尤其於保守的東方社會,恐怕仍是非常困難。(所這裏的照片仍是打了格)

via Huffington Post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