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柴靜,早前發佈了一段個人自資、調查、製作的記錄片《穹頂之下》,探討中國空氣污染問題,在全國網路上引起激烈迴響,據新聞報導指,有關影片上載不到 24 小時,點擊就超過一億次,更獲中國媒體包括官媒的關注及報導。然而,有指隨著中國兩會接近,報章指出各傳媒都急急封殺、刪除、冷待有關影片及輿論,如果你還未看過的話,也值得一看,尤其是起初的幾分鐘,說故事的技巧相當出色︰

目前在 Youtube 上還可瀏覽,只是未知何時又會遭刪除。(更新補充︰有讀者指出,有關報章就上述封殺的報導並不準確,目前仍可於中國互聯網觀看,而就封殺 / 打壓的報導,大家可以看「蘋果日報」及「中時電子報」的詳情,我們特此修正標題)

一:引子·動機
二:霧霾是什麼·危害
三:複合污染·燃煤+燃油
四:煤怎麼了?
五:油怎麼了?
六:環保部去哪了?
七:我們怎麼辦?
八:普通公民能做什麼?

pollution

話說回來,中國污染問題近年越發引起關注,在國家經濟騰飛、部份人民先富起來、發展就是硬道理之後,到底中土大地何去何從?早前文章「20 張照片展示中國的污染實況」即為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