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rick01

今天早上,本地書店 Cafe「Kubrick」於 Facebook 專頁發表聲明,表示正在店中進行的攝影展《警像》,由於收到大量匿名恐嚇,故此在得到攝影師陳偉江的同意下,目前已把照片撤下。上圖就是剛才攝於店中,牆上只剩下白色牆身。

據其聲明所指,有關作品並沒有針對性立場,不論是支持 / 反對警察的人,都可從作品中看到不同意義。不過似乎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反而有人覺得是「抹黑警察」。

kubrick02

kubrick03

其實附近就是警署。

kubrick04

有網民指出,Facebook 有些群組,就曾批評有關攝影展,而且當中亦不乏激進甚至涉嫌恐嚇的留言。

capture

如下圖。

capture2

話說回來,香港並沒有關於「肖像」的法例,而且當警察執勤時,拍攝他們亦不構成侵犯私隱,所以人家是「依法舉行攝影展」啊。

在日本,曾經有攝影師想於 Nikon Salon 舉辦有關慰安婦的攝影展,結果觸怒了當地的右翼份子,並導致 Nikon 要取消;雖然後來法庭判決攝影展要如期舉行,卻也成為政治傷害攝影創作的壞例子。

香港充滿了以警察為主題的創作,包括攝影、小說、漫畫甚至電視、電影,面對這種有如黑社會手法的所謂「撐警」,到底香港創作人何去何從?

 

以下為 Kubrick 全文

有關【警像】攝影展

今天,本店收到大量匿名電話,就現設於本店的攝影展【警像】,出言辱駡及威嚇本店職員,並聲稱會到本店作進一步行動。為免客人及員工受到進一步的騷擾和威脅,在徵得攝影師陳偉江的同意後,公司決定即日將展覽中的照片撤下。展場將空置至原定展期結束為止。

這次名為「警像」的展覽(於七一遊行時攝),並沒有帶著任何針對性立場,原意是希望透過不同的警員照片,讓觀眾重新思考警員。不同的觀眾看過後曾向我們表達不同的意見,有的說 「這展覽是否支持警察?」、「警察也有其難處。」、「其實警察也是人!」;另有些則懷疑是「抹黑警員」。可見這次展覽是不同的觀眾會看到不同的意義。讓觀眾多思考、反省,其實才是這次展覽的原意。

在此謹向攝影師﹑未及觀展的朋友們致歉。

Kubrick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