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na

有一定資歷的人,或許都會認得這一幅照片,因為它曾廣泛用於大量影像壓縮、處理、傳輸的測試,甚至是早期互聯網及一些科學出版的標準測試圖片。這女性本名為 Lena Söderberg,是一位瑞典人,拍攝的則是攝影師 Dwight Hooker,照片本身則是 1972 年 11 月號《花花公子》(Playboy) 的一幅折頁海報。

沒錯,這原本是一幅咸相 (正確來說是裸照),而且那一期的 Playboy 亦是該刊史上最暢銷的一期,共售出 7,161,561 本,這張照片則成為了非常著名的影像,雖然在這個年代,看過它本來原圖的人相對少得多。 至於模特兒本人,本來亦不知道自己成為了著名的「互聯網第一夫人」(first lady of the internet),直至後來被起底,還受到傳媒訪問。

(下圖是原圖的其中一截)

lenna02

至於照片本身是如何變成標準測試圖呢?普遍資料顯示,這是 1973 年六七月左右,一位名叫 Alexander Sawchuk 南加州大學 SIPI 的助理教授,急於找尋一幅影像,讓學生及同事發表論文,並且厭倦了一般的圖像,想要光滑、人臉的照片以展示良好的輸出效果,正好那時有人拿著一本 Playboy 走進來……

不知道他們是欣賞雜誌,還是順道認真找圖片,總之最後裁出這海報最頂的部份,放入掃描器,然後轉換成 512 x 512 像素的數碼影像,由於照片具備足夠的細節、色彩、陰影、焦點、質感、邊緣等多樣性質,故此成為了業界的標準測試照片,廣傳於世。Playboy 本來想追究,但由於照片用得過於廣泛,所以就放棄了。

但這影像本身亦引起一些爭議,例如一些電腦科學的課程,很自然會要求學生搜尋此圖片作測試,但對於本來已經少女性的學科,這種要求亦引起了性別議題的批評。無論如何,就歷史角度而言,它確實佔有重要的一席位。如果想瀏覽原圖,可按此到「The Lenna Story」,注意有裸露部份。

l_hires

Source: The Lenna Story

參考資料︰The ConversationBBCPlay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