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2 of 6 in the series Nikon 日本 Cosplay 攝影教室

nikon_cosplay01

上月提及過日本 Nikon 推出網上攝影課程「Cosgenic Lesson」,定期於網站分享 Cosplay 攝影的教學與心得,內容偏為新手向,而且不少原理與人像攝影相近,但如果本身為 Cosplay 攝影新手,想初步了解一下,亦不妨當作參考。早前他們上載了第二堂,內容就是在影樓拍攝 / 棚拍的技巧。繼續由上圖的攝影師井上依子 (右) 講解,而 Coser 璃波就飾演學生去學攝影。

網站本身以日文解說,以下粗略講一講教學內容。

nikon_cosplay05

首先是棚拍的優點,就是在影樓可以充份控制光源,也能輕易使用道具及佈景配合,並且不受天氣限制,相當方便。比起外拍更是私隱度高,相信拍起上來會更容易專注吧。

nikon_cosplay02\

而說到影樓,最常用的就是閃光燈。左邊是用相機內置閃光燈,即常見 DSLR 機頂出式的內閃,拍出來人物較生硬平面,主體與背景關係突兀;右邊就是使用了外置閃光燈,透過距離控制及配件等技巧,可以拍出較均勻而柔和、立體感和膚質感更好的燈光。

nikon_cosplay04

以上展示了不同 Pose 會有不同的感覺,而右邊的白色圍裙配黑色衣裙,使雙腿顯得更長、人更高,另外道具也要配合,如今次是哥德風,所以擺設也有近似傾向。

nikon_cosplay06

還有介紹了幾種打燈方向︰

nikon_cosplay03

左至右為順光、側光及逆光,由感覺亮麗,到立體感,到輪廓勾劃的功能,把燈擺到不同方向,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可自行試試,假如逆光導致主體太多陰影,亦可用反光板等補光。

總而言之,影樓拍攝並不困難,多嘗試不同光線角度及距離,加上 Pose 及道具,你會得到很多有趣效果。下一課就是如何拍攝女 Coser,4月21日登場。

有關原文及詳細講解,大家可看以下連結︰http://www.nikon-image.com/sp/cosgenic/lesso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