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著名攝影師 Steve McCurry 的 PS 事件引起不少迴響,而他早前在 TIME 的專訪中,亦表明了自己早就不是紀實 / 新聞攝影師,以下則是另一段網民找出來的影片,攝於 2011 年,當時攝影師在一個活動中接受訪問,談及他對影像後製的看法︰

其實內容也很簡單,就是說如果是新聞紀實,就應該要有規範,對於後製有嚴格的控制,但如果是藝術創作、個人嗜好,那就沒所謂了,比較重要是讓觀眾知道影像有否後製過,影像創作是為了傳遞訊息等。

說起來,較多人談及的影片,其實是攝影師在 TED 上的分享,大家可看看以下影片 (約 7:00) 開始,主持人問及他對影像後製的看法︰

這是去年的影片,當時攝影師說,影像應該如實反映拍攝者所見之事,而不應去後製更改。當然,估計他所說的,也應該是指紀實類攝影吧。但無論如何,不少他所說的後製理念,很多都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想法,就這樣看,也沒有太特別之處?

via ISO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