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世上最美麗的女人?客觀來說,這是個不可能有答案的問題 (除非有魔鏡?),但主觀而言,柯德莉夏萍 (Audrey Hepburn) (1929-1993) 肯定不出頭三位,真的,那種美麗不單是五官體態上的完美,還有那如魔法一樣的迷人氣質。至於誰是最強的攝影師?情況同上,但 Richard Avedon (1923-2004) 肯定是公認的最強 (之一?),《紐約時報》稱他定義了近代的美式時尚攝影 (其實是全世界吧?),影響力深遠。

這麼經典的攝影師,碰到這麼傾國傾城的大美人,會拍攝出怎樣的作品?

例如上圖這幅只有眼、鼻、口的作品,是其中一幅著名作品,大美人的五官,仿似是精品一樣,即使沒有其他任何配襯,依然美麗,柯德莉夏萍的美麗簡直無可挑剔。

Richard Avedon 本身的作品也是相當的劃時代,創作手法即使今天看來依然是時尚攝影的尖端。

例如上圖這幅不多見的憂傷的柯德莉夏萍,更證實了攝影大師那能發掘人物多變、豐富內在世界的能力。這幅照片,是啊,真是我見猶憐……


Richard Avedon 自己怎樣評價柯德莉夏萍?他說自己永不可能將她的高度提升,因為她自身已經是最美的人像,已經在最高處,他自己最多最多只能做一個「記錄者」……出自大師之口,真是無上的讚美。

今日誰是最美麗的女人?Emma Watson?Taylor Swift?還是誰?唯一可以肯定的,是 Richard Avedon 與 Audrey Hepburn 這對經典組合,確實往事只能回味了。

參考︰wiki

Richard Avedon 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