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 of 1 in the series PB會客室

這麼近 ! 與尾隨電車內的小朋友交流 Photographer : Kenny Yung

回歸15年,如果你問香港人,香港還有什麼和生活息息相關的東西,又有很重的殖民地色彩的話,除了街道名,就要算是行走於香港島的路面電車了。只要兩元多的價錢就可以環遊港島,價錢也很懷舊。除了逗遊客外,它的舒適方便亦已是不少港人生活的一部份。今天我們就訪問了正在籌辦電車相展的電車藝術廊搞手Eric,了解他們的電車情意結以及介紹正在舉行的電車藝術廊相展。

Photoblog:Alex 香港電車迷會:Eric 李俊龍

人生 Photographer : Kenny Yung

Photographer : Kenny Yung

Photographer : Kenny Yung

Photographer : Kenny Yung

Photographer : Kenny Yung

Photographer : Kenny Yung

Alex:Eric你好!相片的角度都好獨特!你們拍攝的電車作品有很多我這個九龍人意想不到的角度!

Eric:哈哈,我們也有不是住香港島的成員,但的確我們大部份都是住港島,很多人由小時候開始就愛上電車,並見證了當中的變遷。

Alex:為什麼會愛上電車呢?

Eric:其實電車是一種十分獨特的交通工具。和地鐵這種被重重隔開的重型鐵路不同,電車平易近人得多。無論是電車站、路軌和電車本身,乘客都很輕易就可以接觸到,和社區的感覺十分親近。

車箱內的寧靜與外面的遊行人士成強烈對比 Photographer : Kelvin Pang

每個人正捍衛心底裡的保險箱 Photographer : Kelvin Pang

Alex:對呀,從你們的作品中看出了一種和電車很親切的互動感覺!

Eric:哈哈,這次相展的作品都是由一班電車迷拍攝,我們都不想死板地拍攝一架又一架電車。我們希望可以從多一些不同的特別角度、又或者電車才有的角度去拍攝。例如是電車的路軌都十分之近,電車在停站時,兩車的乘客近得可以打招呼;小朋友也喜愛站在上層的車頭看風景,又例如是電車在穿過如上環海味街時,我們也可以拍出十分懷舊的構圖,其他交通工具就沒有這種感覺了。我們希望可以靠這些相片推廣電車成為香港的特色之一。

Toy Photographer : Eric Lee

我的夢想:乘著電車去南極 Photographer : Bona Liu

Photographer : Kelvin Pang

Alex:上環海味街那一張我第一眼看上去還以為真的是幾十年前拍攝!

Eric:對,海味街一大堆海味放出枇曬乾的情境,可能會在若干年後消失,我們除了拍攝電車,也希望透過電車為社會、為社區留下一些記憶,做一個小Back Up。

Alex:那整段電車路有沒有什麼位置你覺得特別有特色可以拍攝呢?

Eric:那一定要算是北角的春秧街了。春秧街四周其實是街市,電車在人山人街的街市慢慢「叮叮、叮叮」地駛過時,在買菜時也不會刻意去閃避,那種感覺十分神奇,也是像我這裡從小就愛上電車的人的童年回憶。泰國好像也有一個有火車駛過的市集(按:Photoblog之前也有介紹過,連結在這裡)。現在附近開了新街市,市集雖然整齊了但也沒有那種雜亂的味道了。

日色 SunSet Photographer : Eric Lee

電車就在人來人往的春秧街市集中駛過 Photographer : Eric Lee

Alex:那拍攝電車又有沒有什麼特別技巧呢?

Eric:行動要快,以免錯過鏡頭。同時間要行裝輕便,不然在在擠迫的車箱就行動不便了。而行駛中電車會有搖晃,拍攝時也要預估搖晃的節奏。我們出入亦都是「機不離身」,因此有時在生活中也能捕捉到很多精彩鏡頭。相片有些我們會使用PS來作後期加工,希望可以藉此強化當中的意境。

Alex:看你們的作品,你們有沒有一些以前拍下的舊電片照片呢?

Eric:有呀,其實更多時候我們會上拍賣網站去買一些外國人放出來拍賣的舊照片、甚至是舊Slide。也有一些20、30年代的電車名信片,作為電車迷我們都會收藏。

Owned by Eric Lee

Alex:謝謝Eric接受訪問!看完照片,我也想星期日拿起相機來個電車一日遊!電車藝術廊現正舉行相展,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參觀,詳情如下:

電車藝術廊:facebook網站

此前蘋果日報亦有進行過相關報道:港英餘業:海旁駛過……拖卡拖過…… 港島老港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