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廠鏡頭一向都被不少攝影愛好者視為「廉價替代品」,即是同等焦段光圈,它比起原廠例如 N 家 C 家便宜一半。所以在有限預算下,人們就會選購副廠鏡,當然質素方面普遍都認為較原廠差,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嘛。但是近年來這個「常識」是開始備受挑戰,例如 Sigma 推出的「35mm f/1.4」,經過評測不單比原廠更出色,而且同時非常便宜;又或是「17-70mm f/2.8-4 旅行 / 微距鏡」亦相當不錯。

而今天,Sigma 發佈了一支震撼整個攝影界的新鏡頭︰Sigma 18-35mm f/1.8 DC HSM,一支給 APS-C 片幅使用的恆定光圈變焦鏡。(等效焦距 27-52.5mm)


現時普遍於巿場的恆定光圈鏡頭主要都停留在 f/2.8,雖然 Olympus 曾推出 f/2.0 的,但是要達到這個 f/1.8 大光圈級數的,顯然這是第一家,而當然它是支援自家相機,亦有支援 Nikon 及 Canon 的版本。

其他規格方面︰

鏡頭尺寸︰78mm x 121mm (直徑 x 長度)
重量︰810g
濾鏡尺寸︰72mm 直徑
鏡頭結構︰12組17片
最細光圈︰f/16
視角︰ 76.5° – 44.2°
光圈葉︰9 片,圖型光圈
最高放大率︰1:4.3
素材︰TSC 金屬

價售仍然未知,但觀乎之前 35mm f/1.4 的情況,似乎也容許樂觀一下吧?以下還有 MTF 圖。

如果說,Sigma 已經由「廉價代替品」變成「鏡頭的領先者」,那麼對於攝影愛好者來說,應該是一件好事呢,因為這又會透過競爭而加速鏡頭發展,尤其是價格方面呢,哈哈。

大家可以按以下連結看更多 Sigma 發佈的資料︰

Sigma 18-35mm f/1.8 DC H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