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應否存在?我有一個朋友很討厭動物園,他說這是一個扭曲動物本性的監獄,困著生靈讓人觀賞,非常可恥云云。在網站 Debate.org,有 41% 的人認為,應該保留動物園,尤其是在保護瀕危物種方面很有貢獻,但有 59% 的人反對,不少人認為野生動物本應該回歸大自然。你的看法如何?

來自攝影師 Daniel Zakharov 的作品「Modern Wilderness」,拍攝了一系列動物園內的動物,但與一般遊客不同的是,他的作品並不呈現動物的動態、美感或是有趣動作,相反,卻是一種充滿疏離、無聊、壓抑的動物日常。

在攝影師的作品中,你不會覺得動物是「不開心」,你所看到的,是一種仿似失去生命力、失去所謂「意義」的感覺。脫離了野生環境物競天擇的激烈戰場,來到圍牆堅固、衣食無憂的動物園內,牠們與「本能」越走越遠,甚至可能已經忘記利爪的功用,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攝影師指出,他並不是去質疑動物園的價值,但他想展示的,卻是園內動物一種異化的生活,一個陌生的世界。

可能你又聯想到《進擊的巨人》,一開首就問,到底生物的本能是追逐危險的自由,還是家畜的安寧?看完這輯作品,或許下一次你再參觀動物園的時候,會有完全不同的感覺了。

其他作品可按以下連結瀏覽。

Modern Wilderness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