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手來說,要進一步提昇攝影的功力,就要緊記,下一次拿起你的相機拍照時問一下自己:「到底這張相片的趣味中心點在哪裡呢?」所謂趣味中心點,不一定是在相片的中心位置,而是到底一張相片中,什麼位置能將你的眼球抓住呢?這張相片中的什麼元素會令它脫穎而出呢?

簡單一點說,就是你在相片中的拍攝主題是什麼呢?

趣味中心點之所以重要,是當人們看一張相片時,你的眼球需要一個位置進行「休息」,讓視線停留在一些有趣的東西上面。如果沒有這些中心點的話,人們通常都會快速掠過你的相片移到下一張觀看。對攝影新手來說,當你發現了身周有景物形成趣味中心點時,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留意,如何去令這些中心點更加突出,以及用更好的呈現手法將它們帶出。不同的人對趣味中心點的看法也有所不同,趣味中心點是樣很主觀的東西,可以是人,可以是樓,可以是山,也可以是一朵花。在下面我們為你寫了6個可以提昇趣味中心點表現手法技巧,大家不妨在自己的拍攝過程中加以應用!

22

位置:將相片中的主題物品放在重要的位置,就是畫面上的四個重要點,請翻看三分法則教學。

Tai Po, Hong Kong

淺景深:使用淺景深,將相片重要位置以外的東西朦掉,突出主題。

朦朧:在使用光圈造出淺景深效果突出主題外,你亦可以運用快門。例如上圖使用慢快門,讓後面快速移動的汽車光軌,突出站立中的新娘新郎。

Tai Po, Hong Kong

體積:移近一點,讓你的拍攝對像在相片中更突出。人的視線直覺上總會被大的東西吸引,如上圖置身其中就更具迫力!

Autumn

顏色:使用有強烈對比的顏色來突出相片中的主題。

flickr: Patatas@idol

形狀:使用一些周圍環境格格不入的形狀可以令當中的主題更突出。

記緊,上面這些組合可以在同一時間在同一張相片中出現,不一定要單獨使用!留意如果一張相片中的焦點太多,會令相片出現混亂。緊記,明顯的中心點可以順利引導視線,太多則會令人感到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