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kisainooka

(source: japanphototrip.com/shikisainooka)

夏天來了,大家又要開始計劃外遊!不少人都會選擇以日本作為目的地。日本的攝影題材豐富,無論是到北海道自駕遊拍攝花海、到沖繩潛水、或者到富士山、長野一帶遠足避暑,絕對是一件賞心樂事。作為先進國家,日本的治安、服務水平都是世界一流,不少人到訪時都可能完全鬆懈,甚至覺得不需要買旅遊保險。但以下4種情況你又有沒有想過?看完之後,或者你也會小心挑選一份合適自己旅程的旅遊保險

airport

廉航取消或延誤

隨著愈來愈多廉航開航,不少人都選擇乘搭廉航到日本旅遊。但廉航的航班時間一直為人詬病,延誤數小時事小,部分更經常因載客量小、機件故障等原因而將航班取消。更糟糕的是,航空公司不會主動為乘客安排轉乘其他航班,而最後導致無論行程、機票、住宿、已繳付的活動門票及交通票都要重新安排,旅途未開始已經頭痕,損失的金錢和時間更是無法補償!

旅遊保險注意事項:購買時要留意保障是否包含因惡劣天氣、航班出現機件故障、暴動或恐怖主義活動等而導致旅程延誤。如因航班出現機件故障導致旅程延誤,旅遊保險會提供現金津貼,或賠償因從香港出發的航班延誤而導致未能繼續或須取消旅程所引致的費用。

行李遺失、破損或毀壞

日本人以有禮見稱,行李搬送一向也是小心謹慎。但始終處理行李的人太多,行李遺失、破損的情況有時難以避免。而因為天氣狀況,航空公司及公共交通工具機構把行李誤送或延誤亦常有發生,抵達目的地後如果整天沒有衣服更換可說是十分惱人。

旅遊保險注意事項:要留意有關行李保障所包括的項目,旅遊保險會保障手提電腦、平板電腦或個人財物(金錢除外)遺失、破損或毀壞,而因航空公司把行李誤送或延誤,令你在抵達目的地後數小時仍未能取回行李,可獲現金津貼。

6168738923_df5ac554b5_b

颱風及地震

日本的緯度比香港高,但不代表日本就不會受到颱風吹襲,而沖繩就是經常受颱風吹襲的城市之一。即使不是風季,日本亦發生過多次因為大風而阻礙航班降落的情況。颱風不單會令空中交通受阻,日本的地形亦是山多平地少,不少道路會因颱風而關閉和受阻,而鐵路包括新幹線等亦有機會因而停駛。最壞情況可能讓你無法到達預定的酒店留宿,甚至滯留原地不能繼續行程或無法按原定時間回港。

當年宮城縣311地震不少港人仍然瀝瀝在目。日本位處地震帶,即使是過往不常發生地震的地方,亦有機會發生。例如最近在九州熊本發生的地震,即使是當地人也沒有想過會發生規模這麼大的地震。假如香港人身處當地,一旦面對地震,所承受的風險亦比自幼受到避災教育的日本人高。萬一不幸受傷需要入院,甚至需要醫療專機送返香港的話,費用將會相當高昂!

旅遊保險注意事項:挑選旅遊保險時要留意當中保障是否包括因惡劣天氣或天然災難等而被迫縮短行程所引致的損失,例如可提出索償預繳的交通費、住宿、主題公園等入場券的費用,以及返回香港所需的額外交通工具費用;如你不能繼續原定的行程而需作改道時,亦可賠償因要繼續前往原定旅程目的地的額外交通及住宿費用。如出發前目的地發生天然災難、傳染病,甚至獲發黃、紅或黑色「外遊警示」而需取消旅程,旅遊保險亦會提供相關的保障,以減低你蒙受的金錢損失。

要特別留意旅遊保險所提供的醫療費用是否足夠及個人意外的保障範圍,萬一在旅程期間感染疾病或意外受傷,都能獲賠償合理醫療、甚至手術及住院費用。此外,旅遊保險亦會提供24小時全球緊急援助,若遇上嚴重意外可即時被安排緊急運送到就近醫療中心治療,更可在醫生的建議下送返香港治療。

8540646979_17610b212e_b

自駕遊

日本人駕車禮讓,基本上是世界公認。而日本的道路規則和香港相似,香港人在日本駕車似乎沒有什麼難度。但不要輕視在日本駕車的風險,先是高山路段比香港更常易起霧,而在秋天和冬天,亦有發生過因路面結冰、大雪而有港人因此發生車禍導致受傷或死亡。始終在外地駕車不熟悉當地環境會有一定的危險性,小心安全駕駛之餘,出發前做足準備才是上策。

旅遊保險注意事項:如你已計劃在日本自駕遊,購買旅遊保險時要留意是否包括租車保障,如租用的私家車發生汽車意外或車輛在停泊時遭損毀或被偷竊,可獲賠償租用之汽車保險須承擔的自負額

有關保險計劃的詳情,請參閱相關產品單張;有關條款及細則及所有不保事項,請參閱相關保單原文。

(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