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減弱後所拍攝的照片。
Chernoby2

1986 年 4 月 26 日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發生核子反應堆事故,烏克蘭、白俄羅斯及俄羅斯境內均受到嚴重的核污染,超過336,000名的居民被迫撤離。其影響直到目前仍然存在。

關於整個事故過程大家可參考網路或 Wiki 上的資料,而圖中的則是被稱為「Elephant’s Foot(大象之腿)」的物體,它是一個混合了大量熔解後的混凝土、沙子、核燃料及密封材料等而成的固體,就位處於事故核心位置的地下室。在當年此位置的輻射水平達到每小時 10,000倫琴(roentgens),人類接近一分鐘也足以致命。

Chernoby

上圖照片是在核災十年後拍攝,輻射量只有當年的十份之一,但是在它面前曝露身體的話,只需要 500 秒也足以致命。特別值得留意是,這些照片之所以很粗糙、很多顆粒,並不是拍攝技術或當年蘇俄相機問題,而是菲林受到輻射的影響。

被這場災難影響的人估計超過 700 萬人,雖然事件已經發生 30 年,但是當年為阻隔輻射而臨時建造的「石棺」也即將到期,失去本來作用,烏克蘭政府卻面臨資金問題,新石棺能否順利建成也是國際關注的事件。

via rarehistorical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