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
臨出發旅行,最讓人頭痛的一定是整理行李箱,想輕輕鬆鬆出走,但又有太多旅遊的「必需品」要帶,到最後總是拖著一個已滿的行李箱,再加一個半滿的背囊踏出家門。然後你發覺你還想把那一機三鏡的專業單反帶上,因為你認為你有體力及心力帶著這加起來超過三公斤的攝影器材,在緊湊的行程裡拍上兩三張珍貴的照片。

筆者當然也經歷過這個階段,但這堆攝影器材往往只會靜靜地霸佔著你酒店房裡的一角,沒有用武之地,所以筆者近年的旅遊攝影器材清單裡只剩下一台隨身手機,卻發現拍下更多的照片,今次就分享一下旅遊手機拍攝的小貼士,如何帶一部手機就可以拍到漂亮的旅行相片。

事前準備及基本設置

清理鏡頭
其實我們的手機跟普通相機沒有兩樣,同樣需要清潔及保護,尤其我們的手指經常會碰到手機的鏡頭,鏡頭上很容易就會留下指紋,這時就可以利用抹鏡頭的布或是柔軟的羊皮清潔一下,這樣就不用擔心鏡頭上的油份影響相片的質素,所以我們在旅途上緊記時時清潔一下鏡頭。
_AM_0021

選用RAW檔拍攝
現在有些智能手機例如HUAWEI P9都可以拍攝及處理RAW檔案,相比起一般的JPG檔能夠儲存更多的影像資訊,方便進行更細緻的影像微調。

雖然RAW檔會佔據更多的手機儲存空間,但為了以最高的畫質拍下最美的旅途風光也是值得的。
Screenshot_2016-07-19-12-06-29

拍攝前的微調
手機雖然能夠自動測光,但有時它測出的拍攝設定未必如你所想,一些情況如拍攝日落、背光、雪地或較黑的環境等都有機會讓手機「測錯光」,這時我們就需要自行調較曝光值,從而獲得一個較理想的曝光值,不需要添加大量的後製影響影像質素。好像HUAWEI P9的專業模式可以調教測光模式、快門及ISO設定及曝光補償等,要獲得準確的曝光就更輕易。
cof

善用手機的優勢

edf
手機相比起普通的相機最大的優勢除了輕便及唾手可得之外,亦更輕易以一些刁鑽的角度取景,例如低抄/高抄,甚至在把手機舉出觀光車外拍攝獲得更有趣的拍攝角度。而手機的輕便亦同時增加了拍攝的可能性,例如在一些狹窄的環境(例如餐廳、人多的觀光所),或是體力上有一定的要求的拍攝影情況(例如登山),手機比起傳統相機更容易拍到你想要的畫面。

cof

拍攝技巧

三分法構圖
「三分法構圖」或是「井字構圖」都是我們拍攝照片時最基本又最穩妥的構圖手法,大部分情況下也適用,我們的智能手機大多會提供一個如「九宮格」的格線方便我們構圖。
Screenshot_2016-07-18-19-11-01
最簡單入門的用法,我們可以把拍攝的主體放到其中一個交點上,就能夠拍出感覺自然順眼的照片,亦能突出你所拍攝的主體,而同時讓照片保留恰當的空間感,你甚至可以把多個主體放到兩個甚至三個交點上,也有同樣的效果。

burst

Untitled-1

像上圖,把主體放在右上的交線上,可更突出主體。

除了以上的用法,在拍攝風景及建築時亦可以利用三分法構圖來提升相片觀看性的用法是,把空間分成三份來分配,例如拍攝天與海的時候,可以把天空的部分佔據相片上下的2/3,也可以拍出較順眼的風景照;當然除了上下可以分配之外,左右亦能用同樣的道理去分配。cof

黃金分割螺旋
Screenshot_2016-07-20-13-33-46

除了基本的井字構圖,亦有另一種名叫「黃金分割螺旋」,這種構圖方式可以使畫面帶出一種畫面的和諧,同時引導看相的人將視線放在主體之餘,亦能環繞整張相片,在拍攝建議物如長廊或旋轉樓梯時就非常適合。

hdr

工具的輔助

很多人利用手機拍攝時遇到最常見的問題是手震,因為手機在人體工學的設計上未必如傳統相機般適合手持拍攝,但喜歡輕裝去旅行的大家當然不會帶上一支傳統三腳架,這時一些小工具就可以輕易增加手機拍攝的穩定度。

Untitled-2

市面上可輕易買到一些輕巧易攜的手機穩定配件

除了增加穩定度,去到不同的景點時如果沒有人幫你與你旅伴拍照,這些小工具亦可變成你的自拍好幫手!

適量的後製

適量的後製可以提升及改變照片給予人的感覺,例如你想強調相片的冷暖調,你可以調節一下色溫或是利用相機內置的filter,甚至利用手機內置的HDR帶出你想要的感覺;筆者推薦一個較全面、功能強大而且完全免費的手機修圖App – Snapseed (Android/IOS) ,不論是曝光值、色溫、自選範圍微調、銳利/模糊化等都可以幫到你。

使用手機App做後製的好處是你不需要一台電腦,你可以隨時在旅途上分享你的作品,不需要回到家中才慢慢把相片倒進電腦再處理,省卻不少時間。

hdr

另外,一些智能手機如HUAWEI P9,內置了些有趣的相片編輯功能,可以讓你的相片增添趣味,這裡介紹一個名叫「斑斕色彩」的編輯功能,它可以讓你把相片的其中一部分色彩保留,以外的地方變為黑白,形成有趣的視覺效果。

Screenshot_2016-07-20-10-32-41

首先打開你想要編輯的相片,然後按「編輯」就會出現多項編輯選擇。

Screenshot_2016-07-20-10-32-47

進入編輯預覽,只要點取你想要保留色彩的位置,手機會自動幫你還原色彩。

edf

這是成品,只留下黃色的位置。

當然,雖然手機的相片編輯功能很強大,但修圖切勿太「過火」,適量就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了這麼多,你也有你的手機旅遊拍攝心得及作品分享嗎?如果有就趕快參加我們舉辦的【P9看世界】手機旅遊攝影大賽吧!

比賽簡介:

我們正跟Huawei一起舉辦【P9看世界】手機旅遊攝影大賽,誠邀各位旅人拿起你的手機,拍下世界各地的精彩風光參加比賽,比賽截止日期是7月29日。

比賽獎品相當豐富,我們將會選出3份優勝作品,3位得獎者將會獲得旅遊禮券及HUAWEI P9手機一部,讓你透過Huawei與Leica聯合設計的雙鏡頭手機重新發現世界之美,攝獵異地美景;除了3份優勝作品可得旅遊禮券及HUAWEI P9一部,我們也準備了20份優異獎,每名各得限量版華為手機自拍桿一枝。

比賽網頁:按我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