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_rover224

在英國創辦的 MG (Morris Garages),曾以雙門敞蓬跑車聞名於汽車界,後來成為了英國 Rover 旗下品牌,而幾經轉折,在 2007 年被中國上汽集團收購,直至近日,其位於英國伯明翰長橋 (Longbridge) 的著名汽車工廠,終於全面停產,此車廠在 1905 年成立,至今已超過一個世紀,大概可視之為歷史文物吧?

事實上在 2005 年 MG Rover 結束時,工廠已大規模縮減,所以在這十年間,廠內相當多設施仍保持著昔日的面貌,甚至有些未完工的 Rover 75 仍在架上,文件則散落在辦公室中,令人不勝唏噓。而攝影師 Dab Hand 則在最近全面停產後,獲邀進入這個實際上已成廢墟的工廠內,拍攝這個曾經聞名於世的地方。

下圖是一個用熱空氣來讓 Rover 75 車殼變乾的隧道。

mg_rover222

一架註定不會完工的 Rover 75 就在架上,等待滅亡。

mg_rover221

可以看到這些散落的文件,部份是員工訓練、賠償條款等文件。據指工廠完全停產後,只有 25 個職位消失,而在英國公司的主要業務,包括銷售、市場及售後服務等 300 個員工,則不受影響。

mg_rover223

下圖是一架正在裝嵌中的 MG Rover TF。

mg_rover226

一架 Rover 75︰

mg_rover229

mg_rover232

mg_rover231

一箱 MG Rover 的門柄︰

mg_rover230

mg_rover225

mg_rover227

相當大的工廠內部,目前已全面停產,所有工序已搬至中國進行。

mg_rover228

下圖拍攝於 1980 年代,當時工廠內還有 25,000 名工人,非常忙碌,與今日相比完全是兩個世界。

mg_rover233

目前未知有關工廠會有何結局,到底會就這樣封存變成廢墟,還是會改建,也是未知之數。不過在此之前,或許會成為另一個廢墟攝影愛好者想探索的地方吧?

延伸閱讀︰拍攝被前蘇聯廢棄的穿梭機庫,和藏著的兩部穿梭機

source: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