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童年的照片,對我們來說,那些都是溫馨的回憶,不單會翻看,而且喜歡翻看。但有幾多人能夠明白,對於當年的越戰女孩金芙 (Kim Phuc) 來說,翻看一張照片需要幾大勇氣?四十年了,你能夠體會上圖那份沉重的力量嗎?

有人說,時間可以沖去一切,但到底要幾多的時間,才可以沖去戰爭的夢魘、沖去身體30%燒傷的疤痕、沖去被政府利用作宣傳工具的痛苦?下圖這一張震撼全世界、越戰的標誌照片,曾獲普立茲獎,也成為經典的反戰照片。多年來,那個女孩悲痛的表情、無助的狀態,都在反覆刺痛每個讀者的心,亦包括金芙自己。

今日金芙已經是個中年婦人,定居在加拿大,育有兩名兒子,生活似是終於脫離了舊日子。

而當日的美聯社華裔攝影師黃公崴 (Huynh Cong Ut),今日與金芙依然保持親密的關係,稱她為「我的女兒」。當日也是他幫忙送金芙就醫,最近也有重聚晉餐。


今日的越南變化也很大,地貌看似改變,可是戰爭的創傷,徹底治好了嗎?


這些照片很經典,很震撼,但我希望再也沒有這些影像,不再有小孩子受這種創傷。


以下新聞節目,可以讓你了解更多金芙的故事︰

延伸閱讀︰越戰女孩 「難忘火吻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