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攝影師 Chris Jordan 十分關注環保問題,所以他曾在 2003 – 2005 年拍攝系列作品「Intolerable Beauty: Portraits of American Mass Consumption」,展示出美國那種以消費作為經濟主動力所遺下的問題︰堆積如山的垃圾。

用堆積如「山」或許都不夠形容,因為有些根本已如海洋,如果你知道很多垃圾根本不能回收、無法分解,產生自然而然的頭痛也是完全可以理解……

攝影計劃已經是差不多10年前的產物,但在今天看來依然十分寫實。這10年來,消費文化有改善過嗎?恐怕沒有,隨著更多人口大國包括中國、印度、巴西等興起,這種西方式消費文化已經散佈全球,那種以「擁有」「更新」「消耗」為核心的價值觀,已根植於城巿人的血液之中。

當然更可恥的是,我們一方面大量製造消費品,另一方面其實很多人根本負擔不來。以美國為例,現時金融危機有相當程度來自於人們非理性借貸,透過借錢來增加業積,催谷內需和消費,過度擴張不必要的工業生產與一連串的服務業。與此同時,世界上卻有大量人口根本連三餐都不保,卻眼白白看著這些消費垃圾倒進他們的村莊。

有時我真的想,2012世界末日多好,這個扭曲到不堪的人類社會,還要持續到幾時?

都已經沒有興趣深究每一張照片所拍攝的是甚麼了……

Intolerable Beauty: Portraits of American Mass Consumption via Amusing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