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Floris Oosterveld)
selfie_stick

看標題的話,還以為在談非法售賣軍火,但事實上南韓政府的確在打擊自拍神棍的銷售,原因是這種使用藍牙作遙控操作的小工具,據報導,已被歸類為「通訊工具」,因此需要通過測試認證,以確保其輸出的電磁輻射不會危害人體。而當地政府發現,有零售商所出售的自拍神棍未經認證,因此會主動偵察,並呼籲市民舉報!一旦罪成,最高刑罰可達 3,000 萬圜 (約 HKD 20 萬) 及監禁 3 年。

事件當然引起爭議,甚至南韓的 Blogger 都出來抗議,反對政府這種矯枉過正的行動,畢竟一般來說,用於手機上的通訊轉輸,已經過人們反覆測試,普遍不會對人體有害。但是在南韓的無線電通訊法案下,所有使用電磁波的裝置,都必須測試以確保國家安全及人體健康。

從報導來看,似乎零售商只要選擇通過測試的自拍神棍來賣,就不會有問題,但是萬一入錯貨,恐怕要倒楣了。另外報導亦沒有談及,私人擁有會否觸犯法例,如果大家拿了不合格 / 未認證的神棍入境,會否被抓起來盤問呢?按常理應該就不會,按常理。

via Wall Street Journal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