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閣下打算疫情過後去埃及旅行的話或有需要留意一下,事緣當地政府最近檢討當地有關規管攝影的法例,聲稱會寬限多項禁令。但與此同時,又不容許拍攝有「冒犯」埃及之嫌的相片。究竟這次檢討是喜訊還是陷阱,還要看有沒有魔鬼細節。

典形旅遊相片 (攝影:Murat Şahin)

在檢討條例之前,埃及要求拍攝者如在公眾場合攝影,需要事先申請獲批或付費方可進行,法例檢討後此規則將會解除。而新例會將攝影分為 3 個類別:個人攝影、外國傳媒及電影拍攝准許權等。埃及旅遊及古物部部長 Khaled El-Enani 強調日後旅客在當地拍攝不會再被人質問為何舉機攝影 。

不過如果是外國傳媒到當地拍攝,無論是海外通訊員或新聞機構,均仍要需要至少 10 日前向當局申請批文;如拍攝電影,則會建設網上平台接受申請。

然而放寬條例的同時卻又頒出新例,就是不容許拍攝冒犯埃及的相片或影片,而有關小童的影像亦被禁止,除非有書面同意。至於何謂冒犯則沒有明確定義,而當中還包括「觀感欠佳」的相片,例如拍攝一堆垃圾,就有可能被視為「冒犯」或「有辱國體」。

Khaled El-Enani 聲稱會在法例執行前與其他官員討論細節,但似乎尚有很多未確定的地方。新例雖然省卻繁瑣的攝影申請,但迎來意義含糊的「冒犯」判定條件,攝影師反而有機會因為執法者或法官的個人喜好及判斷,被指控將埃及醜化,跌入犯法行列。

這條新例似乎是回應較早前一條由美國食評博客 Sonny Side 於四月上傳至 YouTube 的影片,指出「埃及對製片人來說是個爛地方」,該片還獲得超過 600 萬個點擊率,收視率不低。他在片中聲稱自己就算已獲得拍攝許可,仍被埃及警方及保安人員刁難兼沒收相機。這已不是最糟的例子,一位名叫 Belal Darder 的埃及男子因為於 2014 拍攝當地發生的示威衝突,引起當局注意,結果在 2017 年被政府提告並要面對15年監禁刑期。最後事主要使用假護照逃亡至西班牙避免受冤獄之災。

美國食評博客 Sonny Side 批評埃及對製片人極不友善

埃及當局一面放寬攝影條例,強調旨在鼓勵外國人多拍攝旅遊相片,惟題材不許有冒犯國家形像的內容。之前要嚴控攝影,主因是埃及自 2013 年政變由軍人掌政後已成為極權國家,對任何反映埃及國情的影像均極度緊張,所以出現這種保留法例解釋權的執法手段,可謂不意外。

延伸閱讀

攝影師疑登 4500 年歷史金字塔做愛並上載照片,遭網民狠批後聲稱不再去埃及以避起訴

埃及攝影記者拍攝衝突後被軍政府判監 15 年,成功逃脫的第一站來到了香港

來源: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