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ding01

上次寫完『你所不知道的婚攝大哉問-首篇Q&A』後,很久沒有動筆跟專欄相關文章了,今天想到可寫寫關於婚攝工作如何入門,此篇會從想要進入這個職場或是想要開始接觸婚攝的人所寫的,內容沒有什麼這職業太夢幻的地方,但都是我本身親自體驗及感受的,所以真的想要拍婚禮紀錄的人倒是可以看看!

另外,標題會叫做『想成為婚攝的好幾步』是因為沒有任何事是能夠一步登天的,所以沒有一步之遙,只有努力再努力。

起初開始接拍婚攝前,我曾經問過我的一位攝影師同學,他是位屬於偏重紀實攝影的攝影師,而他也因為工作關係到了世界各地的許多角落,包括夢幻的北極或是人文氣息十分中的印度,總之他的FB中充滿了世界各地的美照!而在這一切之前也曾看過他拍過一些婚禮紀錄的照片,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那時我曾詢問過他,拍婚攝是否是件好的工作時。

他說:『不要拍….』

起初我還不太懂他的意思,但經他解釋後我才開始了解原因。婚禮紀錄並非一般婚紗或人像外拍、商業攝影…等,其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時間』,每場婚禮都只有一次的記錄時間,儀式過了就不會再有一次,宴會過了也不會再有第二場宴會,婚紗、外拍、商攝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都還可以再次進行拍攝。所以說…

『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不要去破壞人家一生的回憶。』

wedding02
(適時的引導與不破壞現場氣氛是很重要的一點)

是的,婚攝其實是一個壓力蠻大的職業,除了跟時間賽跑外、包括技術、經驗、後製…等都是很重要的,因此我起初那種傻人想像方式當然是非常愚昧的,但後來我還是持續在這工作上。的確很多人說『婚攝』基本上只要一隻『標準鏡+單眼相機+閃燈』就可以開始作業了!

但我必須說這是基本中的基本,有多基本呢?

舉個例來說好了,阿基師可以用著各式各樣的鍋子來煮出美味的佳餚,但在不同的環境與設備上,阿基師卯足全力頂多就只能做出『還不錯的菜』,一旦要阿基師煮出更有特色的菜,就必須具備更不同的設備才行。

相信聰明人已經懂我的意思了,一個力求成長的攝影師在經驗之外,設備也是會要漸漸的擴增,一切只是為了煮出『更好吃的菜』,所以想成為婚攝師的你第一件事面臨到的就是『設備』的問題。

當然!我絕對不是指設備一定要多頂尖,而第二部分講的就是『技術』,正所謂勤能補拙在攝影這點也可以看得出來,一張不怎樣的照片攝影師可以透過技術去增強,其中當然設備不足也是,同樣的可以用『技術』去加強,但使用技術的同時同樣的需要耗費更多的『時間』,而設備充足的話可以減少更多的『時間』,再來就是老話一句了:

『時間就是金錢』,接下來這我就不多說了:)

wedding03
(技術同時也可以將一些不起眼的照片,變成最美麗的畫面)

再來講到第三個部分是經驗的部分,這部分包含了對於流程的經驗、攝影的經驗、人員控場的經驗、以及解決突發狀況問題的經驗。在台灣,甚至是世界各地,或許有學校是有攝影相關課程,但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堂課會跟你說『如何拍好一場婚禮』。

這個行業是靠多少經驗去累積的,流程上會因應各地習俗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流程,攝影經驗上除了光影的控制上,對於非你能控制的光影更要想辦法去『解決』,最常見的就是婚宴場所上所投射五顏六色的光了,這也是婚攝非常難處理的一堂課,而人員控場以及突發狀況則是以如何跟所有親朋好友、新人、賓客、的互動,這個有時我覺得是最難的一課,畢竟上述面對的是『事』與『物』,而與『人』互動這部分更考驗著婚攝如何及時應變的能力。

wedding04
(引導的好,笑容永遠是婚禮上最看不膩的畫面!)

第三部分所述的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這也正是一個『婚攝師』的精神所在!而在現今攝影設備取得容易的世代中,越來越多人會有種:『只不過是拍照不是嗎?』

最近讀了一篇文章其中一點說得很好,文中提到:「因為人人都有 DSLR,所以你拍的照片並不值錢」的樣子,家家都有廚房,你出街食飯(出門吃飯)會不付錢嗎?千萬別忘了,『任何專業都有其需要尊重的地方!當你不尊重其他人的專業時,也別期望別人會尊重你』

扯遠了,把話題拉回繼續說婚攝好了。

條列一下基本工作需求吧!
• 攝影設備(包括相機、鏡頭、燈、其他數不完的設備)
• 了解後製技巧
• 流程與人員互動,需求引導
• 健康的身體與熱情

還有你可能會喪失這些…
• 一部分的社群交流時間(需要進行修圖所耗時間)
• 使命必達的工作精神(除非真的沒辦法,不然約定那天就該到,到不了也需盡快幫新人提前找到替代攝影師,並協調好)
• 設備所需花費的器材更新、升級、維護金費。
• 睡眠不足的假期(因絕大部分婚期皆為假日)

可能可以獲得這些…
• 一個喜愛的工作
• 擴大社群生活(拍婚攝可以認識很多朋友!)
• 不斷精進的攝影技巧
• 見證更多的感動時刻
• 以後結婚對婚禮流程會熟到不行(?)

wedding05

大致上寫了很長,如果看到這邊代表你非常有耐心,也很感謝你看完整篇文章,無論你是想要踏入這個行業、已經身處婚攝界中,或是只是對婚攝人生感到好奇,我想這篇文章或多或少都可以讓你更了解『婚禮紀錄』這特別的職業。

文 /攝 趙志嘉(阿嘎)

文章參考:
你所不知道的婚攝大哉問-首篇Q&A
摧毀職業攝影的不是別人,是頂爛市的攝影師

(原文位置)

作者簡介︰

趙阿嘎 - 來自台灣,文字與照片都是我成長的養分,攝影對我而言是讓我最開心與最有成就感的事,很高興與你一起分享我的故事。『用我的眼,讓你看見我的世界』

作品相本:https://www.flickr.com/photos/mikac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