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 Jhayne)
gum01

關於香口膠 (或作口香糖),我們最熟悉的故事大概是「新加坡禁止香口膠」(近年好像放寬了?),而事實上,歐美多國亦對香口膠問題感到煩惱,例如據英國獨立電視台去年報導,該國每年有 420 萬噸隨處丟棄的香口膠,清潔的成本比起銷售的價格還要高……至於消費大國的美國,當然也是相近情況,不過他們就衍生出這系列特殊的景點︰香口膠之牆。

例如下圖,就展示位於加州 San Luis Obispo 的香口膠走廊,15 尺高、70 尺長,兩邊牆貼滿了途人咀嚼過的香口膠,甚是壯觀……拍攝的時候恐怕要非常小心,上圖的拍攝者還真是有勇氣啊 (笑)。

(photo credit: David Fulmer)
gum02

到底是誰先開始的呢?有些人相信是源自當地高中畢業生的惡作劇,也有人相信源自當地兩所學校之間的競爭遊戲,總之就成為了這條「Bubblegum Alley」,到了 1970 年代,這走廊已成為著名景點,而由於商舖的投訴 (咦,原來是商店的外牆),曾兩次嘗試大清潔,但都不成功……

這面牆本身亦並非純粹垃圾站,很多人已視之為一種公共藝術,人們會花心思透過香口膠創作不同圖案與文字,雖然本質上都是咀嚼過的香口膠。(有些人會混入其他垃圾或安全套)

(photo credit: Morgan Kern)
gum03

 

除了剛才提及的走廊外,西雅圖也有另一堵 Market Theater Gum Wall,源於 1993 年當人們排隊進劇院時,會用香口膠把硬幣黏到外牆上,最後硬幣消失了,而香口膠則留了下來,並慢慢發展成一種公共藝術……(第一幅圖也是)

(photo credit: N i c o l a)
gum04

(photo credit: RLEVANS)
gum06

(photo credit: jareed)
gum07

(photo credit: Keegan Jones)
gum09

 

第三個則位於俄亥俄州的 Greenville,一間名叫 Maid Rite Sandwich Shop 的餐廳外牆,有趣的是,雖然貼滿了香口膠,顧客依然有興趣入內吃東西……

(photo credit: Becca James)
gum10

(photo credit: Stephen)
gum11

(photo credit: Stephen)
gum12

Source: Amusing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