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小弟這一年在攝影路上的轉變很大、得著很多,所以希望在此向各位分享小弟2014年在攝影路上的經歷、以及這一年我最愛的 20 張相片。

2014 年本想再度到訪尼泊爾拍攝聖母峰的風光,可惜的是適逢 11 月需要準備工作上的考試,計劃告吹,但這一年仍然是豐收的一年。這一年為了鍛鍊自己,一改以往無定向的街頭 Snap 路線,開始嘗試了不同題材的主題攝影,不斷去學習用相片去說故事。除了在攝影技術上不明顯的進步外,最大的得著莫過於從不同的社會角色上的所見所聞,這也令我對自己平常不會接觸的行業有了較初步的認識,也令我開始在攝影上找到明確的方向。

2014 年的主題作品如下:

《盂蘭》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30miz/collections/72157646418966079/

算是小弟第一個有完整構想的系列,雖然在創作的過程裡不停奔波,經常冒著雨拍攝,但在拍攝過程裡所學習到的,實在畢生難忘。尤其是戲棚的生活,以及一眾盂蘭勝會舉辦者的堅韌意志。

還記得當初開始拍攝《盂蘭》系列的時候,身邊有些前輩忠告及勸喻我,千萬不要拍,因為拍攝這類題材有點不尊重先人及場合。但在我看來,若因為迷信思想而失去用照片令更多人認識這重要的文化遺產的機會,實在非常可惜。其實有很多勝會的場地負責人,都非常希望年輕一代能夠從宗教、文化等角度,去多了解這勝會的意義,好讓這意志能夠薪火相傳下去。

整整一個月的拍攝過程當中,有幸認識了不少在勝會當中擔任不同角色的朋友,他們亦毫不吝嗇的分享各自的故事。而我現在對勝會的認知,都是從他們口中拼拼湊湊的組成。所以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讓我學習、長智慧的過程,因為每一塊拼圖都由自己親力親為的去尋找、去拼砌。

請不必忌諱,在尊重別人的前提下,盡情將眼前所看所聞紀錄下來、傳承下去吧。

《盂蘭》系列部份作品:

1

2

3

4

5

6

7

8

 

《築》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30miz/sets/72157642214335103/

由於小弟工作需要,時常會到訪不同大小的工地,亦因為 Sony RX-100 的便攜性,讓小弟可以隨時隨地拍照,令小弟在工作的同時能拍下不少有趣的畫面。這一組作品本來沒打算發表,但拍著拍著覺得這題材蠻有趣的,所以就不斷將有關的作品整理出來,出奇地這系列反應非常不錯。若小弟仍在此行生存,我就會不斷更新這組作品,希望能向各位分享更多我在建造業裡遇到的所有事情,敬希期待。

《築》系列部份作品:

9

10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大茶飯》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30miz/sets/72157646860649922/

這是我這一年最喜歡的作品,也是我這一年最大最大的嘗試。以往都是拿著鏡頭,在遠處拍著一些陌生人,今年開始嘗試了不斷「白撞」,不斷向陌生人搭訕,請求他們讓我為其拍下照片。由當初街上的陌生人,再到現在橫街窄巷內的老店,這大膽的轉變讓我在這一年收穫不少。最難能可貴的是,我發現原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只需一句「你好嗎?能讓我為你拍張照片嗎?」便已經可以拉近。

《大茶飯》系列部份作品: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由於在踏足紀實攝影的過程中,發現一些香港老舊的回憶及文化情懷,在香港推土式的發展政制下每分每秒都在消失;所以除了在作品上的風格改變以外,小弟亦開始嘗試經營 Weblog 及 Facebook Page,希望能以文字配合自己拍的每一張照片,向各位分享我按下快門的那刻,所聽到的故事,以及為一些快消逝的文化作紀錄,雖然目前仍是萌芽階段,但我有信心它終會茁壯成樹。

 

最後,在此分享小弟 2014 年最喜愛的 20 張照片,希望你們喜歡。

(拉到最底按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