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book02

這一本來自英國植物學家兼攝影師 Anna Atkins 的著作,「拍攝」的是英國藻類,據稱為世上第一本以照片為核心的書本 / 攝影集,名為「Photographs of British Algae: Cyanotype Impressions」,出版於 1843 年,至今超過 150 年,而且世上只有 17 個複本,極其珍貴。

有趣之處是,雖然這是「攝影集」,但展示的卻不是典型大家所熟悉的照片,而是把植物樣本,放到氰版攝影 (cyanotype) 的相紙上,曝露於光線下,然後形成剪影,最後就結集成書。至於放在倫敦 Royal Society 的 403 頁、389 張照片的版本,據指為攝影師唯一確認的孤本。以下有 Objectivity 親身到那裏閱讀並拍攝此傳奇的著作︰

由於著作有非常重要的價值與意義,此書的複本曾於 1996 及 2004 年高價拍賣成交,分別為 133,500 及 229,250 英磅。下圖為 Anna Atkins,她可能就是世上第一位拍攝照片的女性 (有點爭議)。

photo_book01

書中其他圖片︰

photo_book04

photo_book03

說起舊書,我們之前也分享過「1955 年首屆香港藝術節攝影展覽作品賞」,以歷史計當然沒得比,但是欣賞那些久遠的作品,總有一種特別的趣味啊。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