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香港海域出現大規模藍眼淚,尤其在大埔吐露港和船灣海一帶,藍色波浪在晚上閃閃生輝,獨特景像令香港各大網絡群組熱鬧起來,不少人紛紛慕名前往,一睹這個罕見的奇景。

01

白天看藍眼淚是一大片橙紅的污穢物,顯示海水普遍已受污染,當中的養份為夜光藻提供條件大量繁殖,雖然它們本身並無毒素,但會吸盡水中氧氣,使其他生物缺氧而死,造成進一步污染。 中大副教授陳竟明也說:「大埔水質變差,是因為吐露港內海有較多養魚區,亦與小型丁屋排污問題有關。」

上星期電視台播出藍眼淚節目,以攝影技巧和保護自然角度出發,訪問了三門仔村長和居民,他們坦言人多車多對生活都有多少影嚮,但並不如媒體報道嚴重,而且表示城市人少見藍眼淚,蜂擁而至可以理解,當中有海洋生態專家稱把海灘的石頭或用水槍激發藍眼淚發亮,也不見得對生態有何重大影嚮。

02

03

香港出現大範圍藍眼淚,大家興致勃勃去觀賞,可說是無可厚非,甚至不是壞事,藉此提高市民對海洋污染的認識。就像大棠紅葉、嘉道理櫻花、大東山雲海等,同樣是吸引了大批市民,但偶有部份人做出越軌行為,很快就會被無限放大,口誅筆伐到網上公審,彷彿所有到訪者都是破壞自然的兇手,很可能,香港網絡生態問題比自然生態問題更為嚴重。

狹小的香港出現了奇妙美景,實在難得一見,而世界各地若出現藍眼淚,人都以欣賞角度去看待,甚至組團旅行觀光,但偏偏部份香港媒體就以十分負面的形像報道,令人十分惋惜。

04

拍攝技巧:

拍藍眼淚有點像拍星,多用較大光圈,長曝光,高ISO,以Raw檔拍攝,由於現場環境漆黑,藍光可能十分幽暗,以高ISO (eg 3200) 拍的話,就可把遠景都能拍得較光,不至死黑一片,而藍眼淚就拍得更搶眼,有需要時可搖黑卡遮閉過曝的天空數秒。

為何不用更長曝光來調低ISO? 因為太長的曝光如30秒,海水就變得模糊,不夠透澈,經驗所得,不太大浪時可用6 到15秒。 時實上有不少朋友都對ISO 非常敏感,稍稍加大就覺得渾身不自在,其實現今的全幅機,降噪能力很好(例如Nikon D810, D750, DF),加上後製亦能輕鬆地中和雜訊和加強清晰度,所以大可放心使用高ISO 拍攝。

總結:拍攝手法並沒有一套定式,而是因應現場的光害和藍眼淚的亮度,以及你想拍出的效果而調節,切忌墨守成規,一成不變。

05

注意事項:
1, 部份拍攝點比較接近民居,敬請保持安靜,以免造成噪音,車輛也不要胡亂停泊,阻塞道路。
2, 現場環境漆黑,不要用白燈亂照,影嚮他人拍攝。
3, 碼頭附近有多艘小船停泊,不要惡意破壞。
4, 在海邊活動有一定危險,務必留意潮汐漲退,安全至上。

06

07

08

流浪攝簡介:

流浪攝是聯C兄,露伊和Tony組成的山野攝影組合,致力拍攝香港郊野風光,發掘本土幽山美地,流浪攝一直廣受注目,成立不足兩年已熱爆網絡及媒體,曾接受各大電視電台和報章雜誌等訪問多達四十次。 最近成立了「流浪教室」教授攝影,同時也是Nikon School 客席導師,推動本地山野攝影不遺餘力。

流浪攝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WanderingPhotography
流浪攝網誌:
http://wanderingphotographyhk.blogspot.hk/
流浪攝聯絡:
[email protected]

歡迎分享文字和相片,敬請標明出處。
Copyright©版權屬於流浪攝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