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動攝影師,宜多動腦筋,亦可與對象互動,增加樂趣)

不只是活動主辦者向我抱怨,攝影師也會。當然職業的通常感到受人錢財,替人擋災,遇到不合理的情況,都只能打甩門牙和血吞,但義助攝影的呢,往往亦因為人情世故,受了氣也不能在背後投訴甚麼,怨氣十足。

兩者當然各有難處,所以應互相諒解,但現實是大家各有各忙,做好份內事已經困難,難道還可以促膝談心?因此,如果你是活動主辦人,請留意以下提示,善待你的攝影師。

1. 期望要合理

即使是職業攝影師,也是人,也需要休息亦不可能分身,而且他們的工作範圍往往是固定的,有甚麼要求可以盡情講,但要接受加價;至於義務攝影師,你要接受他們只能忠實地拍攝眼所見之物,沒有特別效果,沒有後期製作,萬一有,你要額外請他食飯。

2. 解說要清楚

你不懂攝影,所以你無法說清楚想要甚麼效果,那些甚麼「想比較 grand」「希望日系風」「要清麗脫俗」之類的形容,其實無補於事,因為這些是很主觀的感覺,一千個人有一千種演繹,所以最理想是你能拿實物出來,找些例子,再跟攝影師商量拍攝的可行性。

3. 時間要充裕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攝影只不過是「卡嚓」一聲快門,但就活動攝影師而言,拍攝往往需要等待時機、配合走位、建立構圖,所以請耐心一點,亦不要把活動行程排得過於緊密,因為再精彩的活動只是剎那光輝,但拍得好的照片卻是永恆記憶。


(拍攝活動,很多時候比拍攝死物更耗體力與精神)


(生態攝影講求捕捉機會,其實活動攝影也是一樣)

4. 提供休息機會

主辦人在活動中當然精神緊張、不容有失,但盡責的攝影師往往有相同體驗,如果你都需要間歇性喝杯水、坐一坐,他們也需要的。安排一個位置供攝影師休息,也讓他們有時間翻看照片,以檢查有否錯漏,這樣對大家都好。

5. 表揚攝影義工

攝影看似是簡單工作,不過是擰一擰鏡頭、按一按快門,但事實上攝影師跟著活動東奔西跑,有時還要應付麻煩的對象,他們是值得被表揚的,尤其是義務攝影。所以,無論他拍出來的照片如何,主辦人都要展現胸襟,向他們致謝,大不了下次找其他人。

6. 爭取合理報酬及訓練

我明白,現時太多活動根本不會預留資金聘用攝影師,但管理層又不明白攝影的困難,主辦人應想想辦法,例如提供適當的訓練予義助攝影師,提醒他們要注意的事項,甚至在別的活動練習數次,檢討然後求進步,雖不治本,但至少治標。

三篇文章已分別闡述了主辦人的怨氣,到活動攝影的教學,以至於主辦人應留意的地方,相信下次再有活動,拍出來的照片應可更理想。

延伸閱讀︰活動攝影 – 怨氣篇

活動攝影 – 說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