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_film

世上第一部數碼相機誕生於 1975 年,今年剛好 40 周年,所謂「菲林已死」年年都聽聞,但為甚麼還未死?攝影師 Sam Cornwell 撰文分享,談論攝影師依然選擇菲林的 12 個原因,部份原因相信大家都聽過不少,而有些亦頗有爭議,大家不妨先看看這裏的概括原因︰

1) 菲林攝影本身已經是完美

我們在 90 年代已經有非常多的舊照片、舊相簿,很多人生的重要的時刻都有照片紀錄,而它們都是用菲林拍的。我們今天拍了更多的照片,卻只有更少的相簿。但在過往我們並不擔心,菲林拍的照片已經夠完美了。

2) 更高動態範圍

菲林有更高寬容度,尤其是黑白菲林,甚至多達上下限各六級的程度,即使是彩色菲林,兩級的曝光失誤依然可以救回來,如果懂黑房技術,要把照片製造到接近視覺也是可能的。

why_film03

3) 它讓你慢下來

只不過是簡單的限制,就可驅使你拍攝前多思考兩次、在相機完成,而不是簡單掃射 100 張數碼相,然後返去 PS 修理,也節省了從幾百張照片中挑相的時間。

4) 照片是永久的

你最舊的數碼相在哪裏?還存在嗎?除非你有非常好的整理,否則應該已經遺失了。數碼技術不斷演化,卻不可靠,資訊很容易就消失、被遺忘,無法存到永遠。

darkroom

5) 化學劑的氣味很好

顯影和定影劑會令人上癮!?更重要是,在黑房處理照片的過程中,讓你遠離噪音與光線,是一個讓人享受的靜修時刻,它在數碼世界消失了。(如果用咖啡來沖氣味更好)

6) 毋須用電

由拍攝到沖曬,整個過程你可以完全用不到電力,在數碼攝影是不可能的,即使電力消失,菲林攝影依然生存,也讓你發揮不用依賴科技的創意。

why_film06

7) 菲林照片就是好看

無數 Lightroom presets 就是讓你得到菲林拍出來的效果色調,因為菲林照片就是好看。

8) 數碼照片只是像素排列

數碼照片放大後就是一格格的像素,但負片放大後,就是一些隨機排列的結晶,也因此照片更自然。

9) 菲林相機並不昂貴

對比起最新推出動不動過萬的相機鏡頭,很多優秀的菲林相機便宜得多了,而且因為數碼年代來臨,一些Bronica、哈蘇等中幅機亦大幅降價。

why_film04

10) 與別不同,有話性

當每個月都有數以十億計的照片上載到 Facebook,要與別不同很困難。但你拿著菲林相機來拍攝,就已經可以帶來不同的話題了。

11) 因為不完美

Lomo 的增長,就是因為人們享受當中的「不完美」、漏光、Lo-fi 等給人的夢幻效果。

12) 意外性

把照片從沖曬店取回來的興奮、那種期待驚喜的心情,在講求即食的數碼年代是沒有的,不停看 LCD 屏或用手機拍,得不到那種攝影的喜悅。

why_film05

你認同攝影師的看法嗎?這裏有另一篇持不同意見的文章,大家可作參考︰「不要神化菲林攝影,它不是想像中美好

 

12 Reasons Photographers Still Choose to Shoot Film over Digital via PetaPixel

(image credit: RyanInka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