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項:(專業組)最佳”文化與藝術”攝影
攝影師:(印度)阿米特·邁德何詩雅(Amit Madheshiya)
拍攝地點: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個村子
拍攝主題:一位村民正在和大夥一起看露天電影,據攝影師介紹,”露天影院”每一年都會去一些偏遠的鄉村進行放映,以豐富當地居民的文化娛樂生活。

由世界攝影組織主辦、SONY贊助的「SONY世界攝影大賽(2011年度)」日前在英國公布了不同主題的獲獎名單。

此次大賽一共吸引了來自148個國家的51000多件作品,主辦方將其分成「專業組」和「業餘組」以及若干主題分別進行評選,而大賽的12位評委也是重量級的,其中就有著名的英國攝影評論家Francis Hodges和《國家地理》雜志的資深攝影編輯Kathy Moran。我們一起來一睹此次「全球攝影盛宴」中不同主題的獲獎作品:

獎項:(業餘組)最佳”天黑之後”攝影
攝影師:(越南)查姆朗格·尼爾康(Chumlong Nilkon)
拍攝地點:泰國清邁
拍攝主題:黑夜降臨之後滿天飄舞的孔明燈,攝影師介紹說,”放飛孔明燈可以把自己遇到的煩惱和擔憂都帶帶到九霄雲外去”。

獎項:(專業組)最佳”當前事件”攝影
攝影師:(西班牙)哈維爾·阿塞尼利亞斯(Javier Arcenillas)
拍攝地點:孟加拉南部羅辛亞
拍攝主題:一名難民兒童無助的眼神。50多年來,避開國內的種種迫害,緬甸的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逼選擇去鄰國進行避難,孟加拉南部的羅辛亞就是其中的一個避難地,據攝影師的介紹,這裏的環境相當惡劣,只是一個臨時的避難地,缺乏基本的生活設施,包括生物和水。

獎項:(專業組)最佳”靜物”攝影
攝影師:(新加坡)趙仁輝(RenhuiZhao)
拍攝地點:日本東京
拍攝主題:在東京召開的”樹葉蟲標本展覽”上,一隻樹葉蟲正將自己偽裝成樹葉栖息在樹枝上。

獎項:(專業組)最佳“人物”攝影
攝影師:(阿根廷)亞曆杭德羅·查斯科爾伯格(Alejandro Chaskielberg)
拍攝地點:阿根廷巴拉那河三角洲地區
拍攝主題:該照片名爲“獵手”,是從攝影師在阿根廷巴拉那河三角洲地區拍攝的社區生活系列攝影作品中選出來的,爲了拍攝當地的風土人情,攝影師花了兩年的時間在該地區進行生活和拍攝。

獎項:(專業組)最佳”當代問題”攝影
攝影師:(西班牙)哈維爾·阿塞尼利亞斯(Javier Arcenillas)
拍攝地點:危地馬拉城
拍攝主題:一個男孩(看來未必是)正從一具被殺害的女性尸體旁走過。據攝影師的介紹,當地的年輕人大多生活在貧困之中,逼不得已時他們會選擇成為一名殺手來賺錢養家。

獎項:(專業組)最佳”風景”攝影
攝影師:(瑞士)佛羅倫薩·伊芙(Florence Iff)
拍攝地點:自然歷史博物館
拍攝主題:室內園林展中的一個景觀項目。

獎項:(專業組)最佳”運動”攝影
攝影師:(以色列)帕維爾·沃爾伯格(Pavel Wolberg)
拍攝地點:埃塞俄比亞博迪部落
拍攝主題:兩名部落成員在每年舉辦的”胖子大賽”中獲勝,共同舉起獎杯。據攝影師介紹,在賽前的3到6個月時間裏,參賽者就開始只以牛血和牛奶來增肥,而比賽相對簡單,只需在長老面前通過跳舞來展現自己即可,長老們會根據他們的表現來選出最後的獲勝者。

獎項:(業餘組)最佳“自然/野生動物”攝影
攝影師:(印尼)安迪納·魯特菲(Andiyna Lutfi)
拍攝主題:兩隻螞蟻正在爭搶一塊食物。

獎項:(專業組)最佳“肖像”系列攝影
攝影師:(法國)阿蘭·維爾奧姆(Alain Willaume)
拍攝主題:一位老人在用餐後的表情,該作品選自阿蘭的“公共部分”肖像攝影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