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da01

在這個年代,怎樣的影像創作會被禁呢?上圖來自 Prada「2015 Miu Miu 春裝系列」的照片,由著名時尚攝影師 Steven Meisel 所拍,於雜誌《Vogue》刊登,近日被英國廣告標準管理機構 (ASA) 所禁,有關雜誌不可再用有關影像,因為這影像「性化」(sexualize) 未成年女童,是「不負責任和冒犯」的。

根據 ASA 的評論,照片內的女性衣著外表讓她看來似是未成年女童,化了淡妝、穿著有點過大的衣服、依傍在床上、半掩的門、皺紋的床單、微張的口,整體畫面就是充滿性暗示、性挑逗的影像。

prada101

雜誌那邊則抗議,一來照片裏的是 21 歲荷里活演員 Mia Goth,而整個項目也包括不同演員 Imogen Poots 及 Marine Vacth,是一個整體非性取向的風格等,而且也未曾收過投訴云云。但有關抗議未獲接受,雜誌依然不可再用該照片。

至於 Mia Goth 因參演 2013 年電影《Nymphomaniac》(性‧上‧癮) 而備受注目,這輯 Prada 廣告作品在最初推出時,正是以「窺視感」作為主題,一種明顯以勾起人們好奇心的角度來演繹,至於有沒有性暗示,各位讀者可自行判斷。

prada02

prada03

prada102

順帶一提,用了微軟的 How-old.net 來分析,圖片女性被認為是 27 歲……

miumiu

至於監察機構本身,近年亦多次禁了廣告,例如 American Apparel 不少出名作品與性有關,而使用走光、校服、未成年少女等則已經過了底線。

這則新聞讓人想起日本近年打擊兒童色情的情況,以往被視為走灰色地帶的「合法蘿莉」,無論是純粹童顏美女,又或標示 18 歲但根本就是小女孩的「外星人」,亦引起爭議不斷。想了解更多,可瀏覽以下連結。

ASA Adjudication on Prada SpA via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