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_village01

2014年,旅歐的最後一個夏天,我參加了一場在丹麥的藝術駐村活動-The Independent Artist in Residency. (簡稱 The Independent AIR) 不同於以創作作品為走向的駐村計畫,The Independent AIR 是一個專門為攝影和影像創作設立,以交流和討論形式為主的駐村活動。除了有機會和來自十幾個國家的影像創作者交流,主辦單位也會邀請三至四位知名藝術家一起參與活動。短短的十天裡安排了各種活動、演講、討論和籌備展覽,在緊湊的行程中卻又能享受北歐鄉村的美好,不僅讓人感到十天竟然如此的短暫。

The Independent AIR 是一個非營利的藝術組織,成立於2013年,由藝術家Sissel Thastum所發起,利用她家鄉Silkeborg為據點,於每年的夏天辦理年度的駐村活動,以協助年輕創作者為出發點,鼓勵所有有志從事影像創作的人來參與,希望透過討論和交流的方式得到更多靈感和啟發。

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關注年輕創作家的發展,The Independent AIR也致力於環境保育和提倡有機。舉例來說,駐村期間的所有飲食,都是使用最新鮮的當地食材和有機食品公司的產品。

所有駐村藝術家一起在庭院用餐
art_village02

 

活動簡介

十天的活動裡,參與者有機會和三位資深創作者交流和討論。去年來和我們一起參與駐村的分別為來自瑞典的街頭/紀實攝影師Jens Olof Lasthein,丹麥的藝術家Adam Jeppesen還有英國攝影師David Barnes。三位資深創作者分別在不同的日期加入駐村活動,上午時他們會先分享自己的作品,從如何會開始影像創作、概念、靈感和持續到今日的過程轉變等等。若說是演講或許太嚴肅,某種意義上更像是在和朋友分享的模式,若在之中有任何疑問或是感想,也都可以在這時候提出來,之中還穿差著美味的茶點休息時間。(雖然每次大家總是拿了茶點後又繼續熱烈地在討論攝影,某些方面來說,突然有機會和眾多攝影創作者交流,幾乎沒有人會想浪費這樣機會。)

客席藝術家分享結束以後,便是我們參與者的報告時間。每天共會安排四位參與者介紹自己的作品,讓當天的客席藝術家給予意見並帶領討論。

由客席講師帶領討論
art_village03

 

除了攝影上的討論和聽專家演講之外,駐村單位也安排一系列的課餘活動(誤)讓大家放鬆心情。例如參觀當地美術館,結束後就在草地上野餐、一起騎腳踏車到遠方的森林裡,跟隨生活在當地的朋友在森林裡散步、穿越小溪、樹叢和原野,午後時拜訪附近的農家,可以摸到溫馴的馬兒。為了增加和當地的串聯性,駐村單位也特別為我們在當地的美術館安排發表會,某天下午時更邀約了好幾位本地的藝術家來和大家一起交流。

自由活動時間
art_village04

 

最後就是駐村聯展,每一年的展示空間都不太一樣,我們那一年很幸運的在錫爾克堡最熱鬧的港口邊展出。那棟建築在過去是官邸,現在轉型成替代空間,我們展出時正好是空間整修之後。整個格局都很優雅,採光也非常的棒。順便想提一下的是,因為有機會在這樣的空間展出,也終於有機會參觀這種歐洲官邸豪宅的內部構造。大門進去之後是主廳,後面連著氣派的樓梯通往二樓,主廳右邊是餐廳,餐廳旁的兩個小間,分別為廚房和儲藏室。進去廚房後後方還有個暗門,打開後大概是比主樓梯還要小上三倍的樓梯,這個樓梯除了一二樓以外,還可通地下室及閣樓,很明顯是侍者專用的階梯。除了這些以外還有很多有趣的小隔間,難得能擁有這樣的參觀權,當然也是花了不少時間在房子裡探險一番~畢竟是平常只能在電影裡看到的場景,阿好吧我整個離題了。

在丹麥錫爾克堡為期一個月的駐村聯展
art_village05

art_village06

art_village07

 

上面是聯展的一些照片,由於展期剛好搭配上錫爾克堡的文化節活動,所以吸引了不少參觀者前往,也得到很多回應。在這次活動之後The Independent AIR更是入選為2017年歐洲文化之都的夥伴之一,今年的駐村活動更是邀請到兩位馬格蘭的攝影師一起參與,分別是被譽為法國當代攝影大師的Antoine D’Agata以及丹麥馬格蘭新生代攝影家Jacob Aue Sobol,最後還有丹麥女藝術攝影家Trine Søndergaard ,連現在火紅的攝影雜誌-來自德國的Der Greif編輯也加入今年的駐村活動。真的是很不得了的名單!

今年客席講師的名單
art_village13

 

關於駐村生活

十天的食宿都是由Thastum一家人接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屬床位,除了房間以外庭院也搭了兩個大帳篷,讓我們自己選擇怎麼分配。我跟四位女孩一起睡在閣樓的房間裡,由於Thastum一家人真的非常親近和崇善大自然,所以每個人床位旁邊都擺有燭台,若晚上想看書的話就可以點燃蠟燭,不知道為什麼在那樣的環境裡,聞著燭火的味道格外的令人安心。或許比起通電的日光燈,燭火的溫暖、實質和熱度都更能貼近人吧。北歐的夏日夜晚非常涼爽,是很舒服的氣溫,駐村期間每天都睡得很好(也有可能是每天活動都太充實吧。)由於是接待家庭,所以大家都會被分配到一天幫忙處理家事,其他時間只要注意整理好自己的環境就可以了~

住宿房間一角,及窗外景色
art_village08

 

駐村生活中除了北歐鄉村的優美環境,再者最令人值得一提再提的便是這十天的飲食了!基本上在The Independent AIR網站上就很清楚地提到他們對於保育環境的重視,再加上配合接待家庭的飲食方式。所以十天的駐村吃的都是有機食材和健康素!包括我在內,一開始大家對於要吃十天的素食都感到有點擔心(尤其男孩們!)雖然自己也不是非餐餐吃到肉不可,但也還真的沒有試過連續好幾天三餐都吃素的經驗,當時真的是抱著一種「究竟會怎麼樣呢?」的心情去嘗試看看。

但….

每日料理與戶外用餐的景象
art_village09

每日料理與戶外用餐的景象
art_village10

每日料理與戶外用餐的景象
art_village11

 

每天的食物無論是視覺上還是口味上都很強呀!原來是駐村單位和當地一位專門研發有機/素食料理的廚合作,每天都為我們帶來非常用心準備的美味料理。可惜有幾天的食物在成功拍下之前,就已經被大家分到盤子裡去…早餐我們吃的是接待家庭自製的手工麵包、新鮮起士和各種水果加優格,另外還有用庭院裡現採的花草沖泡的熱茶,大家一起在庭院聊天吃飯,貓咪就窩在腳邊睡覺,回頭想想十天實在不長。這種日子要是能再多幾天何嘗不好?

駐村的地點是離錫爾克堡大概15分鐘車程的郊區,基本上四周都是草原,散個步就可以走到森林裡。接待家庭有一小片庭園,裡面種有各種蔬果花草,伴有一隻狗和兩隻貓。接待家庭的熱情好客和體貼,讓駐村的生活更加美好。

駐村地點一角
art_village12

在下篇文章中,會著重在攝影討論的角度上來寫關於此次駐村的經驗,目前The Independent AIR正在進行2015的駐村藝術家徵選,其中也有補助金可以申請,對於攝影創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看看!

徵選網頁:http://www.theindependentair.com/submission-guidelines

The Independent AIR:https://www.facebook.com/theindependentair

原文位置

作者簡介︰

林佳文-關於攝影、暗房、影像、回憶的各種故事。畢業於布拉格影視學院攝影系,曾旅居德國、捷克和泰國,目前定居日本。現為專職影像創作者。 個人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loverstudio